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建设一流理论教育学科——访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院长王日中少将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2日 08:47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陈飞 本报记者李志伟

  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军内外高等教育界产生广泛影响。最近,记者走访了该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日中少将。

  问:今年初,南京政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授予点,为什么在军队院校设立这个学科点?

  答:在军队院校建设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科,不仅关系全军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队伍建设,关系整个军队思想政治建设,而且关系到我军“打得赢”“不变质”历史使命的实现。20多年来,这个学科大胆改革,在全军全国率先构建和实施邓小平理论教学体系,及时将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新的理论成果纳入教学并摆在重要位置,使学科教学研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军队特色。先后为全军培养了3万多名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宣传人才,全军院校60%以上的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骨干毕业于此。

  问:刚才提到邓小平理论教学体系,能否介绍一下该体系?

  答:构建和实施邓小平理论教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最显著的特色。九十年代初,学院党委顺应时代的要求,对学科专业课程进行系统的梳理论证,通过“削枝强干”,逐步构建起邓小平理论教学体系。这个体系把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内容转化为政治理论教学体系,摸索出了一条让邓小平理论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头脑的有效途径。在1996年5月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工作座谈会”、1999年4月总政治部召开的“全军院校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和2000年5月全国“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上,我院都介绍了经验,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问: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科取得了哪些有影响的科研成果?

  答: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这个学科已经培养出一支信念坚定、科研能力强、学术造诣深的教员队伍。仅“九五”期间,这个学科共承担30项国家、军队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出版专著、教材140部,发表论文1282篇,平均每天1.6篇,有35项成果分别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普通高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军院校政治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入选全国重要理论研讨会和国际学术会议。

  问:这些年来,报考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科专业研究生是十几甚至几十个中录取一个。为什么会这样“火爆”?

  答:这是社会的需要,时代的需要,历史的需要。苏东剧变之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受到挫折,马列主义理论受到挑战,改革开放之后,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涌现,互相冲击、影响、溶合,引发了人们对马列主义理论研究的热潮。近年来全党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军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大气候,引发了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军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兴趣。多年来我们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学院“基础工程”、“特色工程”,做为学院建设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形成了良好办学传统、办学优势、办学质量,也赢得了有志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青年的信赖和向往。

  问:今年首次招收博士生,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答:学科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权点后,学院建立了由知名教授组成的博士生导师队伍,设立了当代世界社会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军事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等部队思想政治建设急需的研究方向,构建了完善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科研体系和教学实践体系。现在这两个学科面向全军和全国招收的博士生,对象为已经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职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