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解放军例行军事演习 台湾军队高度紧张(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6月11日 08:19 环球时报

台湾军队在演习

  最近几天,一些海外媒体报道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解放一号”军事演习的消息,台湾上下高度紧张,陈水扁遭受各界痛斥。为替“台独”壮胆,欺骗民众,台湾当局进行了名为“武汉操演”的军事演习,与祖国大陆对抗。此举无疑将使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我军演习属例行训练

  最近一个时期,国外、港台媒体大篇幅报道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6月在福建东山岛举行代号为“解放一号”的海陆空三栖登陆实战演习。解放军将出动导弹旅、两栖坦克旅、海军陆战队、潜艇、“现代”级驱逐舰、苏—27战斗机等精锐部队,使用先进武器。香港媒体称,这是人民解放军在陈水扁上台以来首次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显示了中央政府捍卫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的决心,最终目的是“防台独”。

  对于外界的诸多传言,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在6月5日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此次演习“属于解放军例行训练”,目的是“提高军队的训练和作战水平”。

  批评陈水扁之声四起

  解放军在福建东山岛演习的消息,成为台湾岛内报纸、电视台报道的焦点,本已动荡的台湾政局又被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岛内民众更为台湾当局的“台独”言行提心吊胆,对陈水扁更加不满。岛内股市一度跌破5000点大关,新台币汇率下跌,一度由33.5元兑1美元跌至34.5元兑1美元。

  对此,岛内有识之士猛烈抨击大陆军事演习是“陈水扁惹的祸”。在岛内影响较大的《联合报》认为,在陈水扁沉醉于“走出去”的时候,大陆军队的实战演习绝不是单纯的“年度例行演习”,而是“对‘台独’发动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攻势”。文化大学教授陈毓钧猜测说,从大陆军事演习的时机及规模看,“绝非普通,而是政策立场的宣示”,表明大陆一年来对陈水扁的“台独”作出“定性、定调”。

  台湾当局故作镇静

  为稳定惶恐不安的民心,作贼心虚的台湾当局使劲淡化大陆军事演习的影响。尚未返台的陈水扁声称大陆演习是“例行性”,并非针对他“出访”而来,并大骂岛内媒体“大惊小怪”。台湾“国防部”则轻描淡写地接连放话说,每年4、5、6月都是大陆例行军事演习的季节,此次演习没有针对性,且都在台军的监控之中,特别是“美国绝对不会容忍大陆对台湾的军事挑衅”,因而民众大可放心,不必恐慌。台湾当局其他一些高官也不断在媒体上念叨说,“美国不会坐视不管的。”

  台湾当局表面上故作镇静,实际上高度紧张,有关官员可谓是24小时待命。6月4日,“陆军总司令”陈镇湘以“慰问官兵”为由赶赴金门,不准金门台军外出休假。到宜兰县检查税务业务的“财政部长”颜庆章也奉命深夜赶回台北“坐镇指挥”,以应付大陆演习对股市、汇市的冲击。

  “武汉操演”自我壮胆

  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于是,台湾当局导演了一幕虚张声势、稳定民心的丑剧。6月5日,台军惟一具备空降作战能力的“陆军航空特战862旅”,在台湾中部谷关山丽阳营区举行了具有对抗性的“武汉操演”(“武汉部队”是台军方对伞兵部队的代号),演练排雷、袭击敌方岗哨、爆破敌方雷达站、营救人质等。

  演习开始时,“特战连长”依上级指令,进行任务分析和就地侦察,并进行了沙盘推演,下达“营救人质”的命令。“特攻队长”选择距“目标区”约5—10公里隐密处开设“隐伏区”,并与部分军官到“目标区”侦察……

  接着,一个“特战排”以秘密渗透方式,运用山地战技能,借助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装备,一一通过崇山峻岭,排除地雷、陷阱。此后,“特战排”分为三组,秘密接近“目标区”,以“十字弓、绞杀器”等无声武器,向敌军哨兵发起攻击;最后在队长下达“蛇出洞”突袭命令后,迅速解救人质,并安全撤离至“隐伏区”。

  入夜后,“特攻队长”接到“突击破坏敌军雷达站”的指令,立即在1381高地附近召集军官进行任务研究,制作各种炸药,下令部队秘密向“目标区”接近,并放置炸药。另外,在“警戒组”的掩护下,“突袭组”摧毁敌方雷达及控制室后,迅速撤离。

  台湾“国防部”一再宣称,“武汉操演”是“例行性测评考试”,与大陆“解放一号”演习无关,但却大张旗鼓地邀请岛内媒体实地采访,并对演习实况进行现场直播。一名台军将领声称,通过电视现场直播“软性回应大陆的‘解放一号’演习”,“有安定民心的作用”。很显然,这是台湾当局与祖国大陆进行政治对抗,妄图“挟武求独”、骗取民心的举动。

  台军营拆除“统一”标语

  台湾当局一再进行对抗性的军事演习,同时还通过各种手段,企图把台军绑到“台独”战车上,为其“决战境外”服务。

  《联合晚报》6月5日报道说,台湾“国防部”于今年3月、5月连续两次传达文件给部队,下令各营区拆除室内外所有有关“国家统一”的标语,自6月起改用“坚定爱国信念、力行民主宪政、提高忧患意识、完成国军使命”。金门岛上面向大陆厦门沿海的一堵写着“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水泥墙,因目标太大,暂不会拆除,但迟早也会改头换面。对此,岛内舆论抨击陈水扁对台军政治教育进行“革命性改变”,显然就是要将“反‘台独’堡垒”变成“‘台独’的大本营”。

  不过,台湾“国防部军事发言人”却极力狡辩,称室外设置的铁架标语、标牌因长期日晒雨淋,已被风化腐蚀,而各单位投入保养维护的人力、财力又相当紧张;适逢台风雨季将至,“国防部”考虑官兵安全,要求各单位全面检讨室外标语,“绝无政治因素”。这显然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台湾当局此举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陈水扁的“台独”心态在作怪,对“统一”两字患了严重的“政治过敏症”。在所有场合,陈水扁从未喊过有关“国家统一”的口号。不仅如此,陈水扁还叫嚣“统一不是惟一目标”,至今也不愿就任“国家统一委员会主委”一职。由此看来,陈水扁至今仍是“独”心不死。本报特约记者彭鸣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关注解放军演习 台湾军队紧急动员 (2001/06/10 01:57)
针对解放军东山岛演习 美国再打“航母牌”(图) (2001/06/08 17:44)
外交部发言人就解放军东山岛演习回答记者提问 (2001/06/06 01:46)
解放军举行大规模演习 台军队也举行“武汉操演” (2001/06/05 16:03)
国台办:解放军的军事演习是有一定目的的 (2001/05/31 09:09)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