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英国曾使用澳士兵作为核试验活标本又有新证据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2日 17:3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澳大利亚悉尼时间5月22日(北京时间5月22日)消息,继本月早些时候一位披露苏格兰研究人员英国政府曾计划将澳大利亚士兵用作核测试工具之后,澳大利亚一位名为安-穆斯罗-戴维斯的女研究生周二表示,她手中也有证据表明50年代英国在澳大利亚南部沙漠地区从事核爆炸试验时曾经计划将澳大利亚士兵作为测试爆炸效果的标本,根据预定计划这些士兵将被下令身裹毛毯参与核试验,另外,澳大利亚政府也“积极地参与了”上述核试验。

  戴维斯表示,直到1958年英、美以及前苏联三国政府签署暂停所有核试验的禁令之后,上述代号为“灯塔行动”的绝密核爆炸试验才被取消。

  在试验取消之前,英国政府已于1952年至1957年间在澳大利亚境内进行了12次原子弹爆炸试验,其中3次是在澳大利亚西部的蒙特贝罗岛进行的,9次是在澳大利亚南部沙漠地区进行的。

  戴维斯称,有关新证据共有10个文件,是曾经参与过澳大利亚核试验、目前居住在澳大利亚珀斯市效区的一位老兵于6年前交给她的。此前这位老兵一直将这些文件藏在他本人拉于珀斯市的寓所后院货棚当中,并表示他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间”将这些文件公诸于众。

  戴维斯称:“这位老兵直到现在都因为要遵守保密规定而从未看过文件的内容。我想他可能是从其他战友那里得到的这些文件,给他这些文件的战友也许已经过世。”戴维斯表示,这些文件显示澳大利亚政府曾“积极地参与”了英国的核爆炸试验而且英国政府的确曾计划将澳大利亚士兵用作测试核试验效果的标本。戴维斯的父亲也是一位老兵,他已于1982年去世,戴维斯已决定将这些文件公诸于众。

  本月早些时候,苏格兰丹迪大学的研究人员苏-拉比特-罗夫教授首次披露,根据她从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发现的文件资料,英国政府此前一直在是否计划将澳大利亚士兵用作核试验工具的问题上撒谎。

  戴维斯称,她掌握的证据显示,英国政府曾计划让800名士兵尽可能地接近预计于1959年9月和10月进行四次核试验的澳大利亚南部沙漠地区,以测试核爆炸的效果。这些士兵当中有560名澳大利亚人,按照预定计划,他们将被部署在核爆炸现场周围的一些坑道里。

  戴维斯表示,文件的一部分还专门谈到了负责组织这些核试验的委员会成员的意见。她说:“一些成员表示在澳大利亚沙漠地区对核爆炸效果进行测试肯定会引起澳大利亚军队的兴趣,还有一些成员表示核爆炸测试的目的就是为了研究爆炸后产生的热量以及冲击波会对身裹毛毯的士兵产生何种影响。”

  戴维斯说:“很显然,英国政府的目的就是为了测试部队在遭到核攻击的情况下身裹毛毯躲到地下坑道里是否能起到一定的抗辐射作用,而当时的澳大利亚政府也对这一研究感兴趣。”(清晨)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英否认曾用士兵做过核辐射影响试验 (2001/05/16 13:57)
英国国防部称英政府从未拿士兵作过核辐射试验 (2001/05/14 21:44)
档案文件显示,英国核试炸曾利用澳士兵 (2001/05/13 23:19)
英国国防部承认曾利用军人作核辐射试验 (2001/05/13 21:02)
档案文件显示英国核试炸曾利用澳士兵 (2001/05/12 12:52)
骇人内幕:英国曾用澳士兵作为核爆活人标本 (2001/05/11 18:4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