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武器纵横 > 正文
美国EP-3侦察机曝出惊人隐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5月21日 00:59 生活时报

美EP—3侦察机的内部设备。

EP—3侦察机模拟图。

  本报特约记者杨啸

  中美撞机事件发生后,EP-3成为国际媒体“轰炸”的焦点,但这架侦察机上究竟安装了哪些先进系统,五角大楼一直讳莫如深。5月15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披露了这架EP-3飞机的一个惊人机密:它安装的声音自动识别系统功能强大,只要被侦察者通过无线电进行对话,系统便能查明通话者的身份,尤其是领导者的身份。美军急于恢复对我国的空中侦察,也决非像外界评论的那样,而是别有所图。

  侦察机装有“撒手锏”

  撞机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准许美国机组人员回国。五角大楼当然知道这架EP-3飞机之于美军的重要意义,所以,美国机组人员首先被“请”到夏威夷。关于这次审问的细节,美军是绝对不会对外公开的,因为它实在太敏感。

  然而,《华盛顿时报》一直想知道这次审问的更多详情,便派记者秘密接近接触过那些绝密文件的五角大楼官员,并探知到一个惊人的事实:那架非法降落在中国海南岛的EP-3侦察机上装有目前美国最先进的声音识别系统。美国监听人员通过这一系统,可以准确地确认正在通话的领导人的真实身份。

  在此之前,美军从来没有向外界披露过这一系统的一丝情况,美军正是靠着这套功能异常强大的系统,掌握了其他国家大量的绝密情报。美军认为,这套系统其他国家并不清楚,在撞机事件之前,中国军队当然也不清楚。所以,美军侦察机在飞行时才那么放肆。

  据了解,关于这架飞机的归属,中国正在和美国谈判。中国已经明确表示,决不允许这架飞机从海南直接飞回美国。因为它是一架军用侦察机,如果直接飞回美国,等于允许美国侦察机再一次侵犯我国领空,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不会答应的。但不同意EP-3直飞美国,并不意味着中国不同意归还飞机,这要看美国方面的态度。

  5月1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透露,中美之间的谈判进展顺利,僵局有望在未来几天内打破。他说:“我非常相信,在未来几天里,我们将找到双方都满意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我完全有信心解决这一问题,并使这架飞机回到美国。”美国原打算对飞机进行修复后飞回美国,遭到中国的反对。CBS报导说,五角大楼现在打算将这架飞机的机翼切下,用美国的C-5等大型运输机或由第三国的运输机如俄罗斯的伊尔-76运回美国。

  就在中美之间紧张谈判之时,《华盛顿时报》披露了这架EP-3的独特侦察功能。该报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那里获悉,最近几年,美军对空中侦察机进行了革命性的改造,EP-3飞机上安装了最先进的声音识别系统。

  机上有个密件储藏间

  五角大楼专门邀请军职和文职语言学家,对被侦察国家的语言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开发出了一套独特的电子监听系统。只要美军截获到对方的通话,这套系统就能立即识别出通话者的身份,从而判断出所搜集到的情报的价值到底有多大。

  这位官员解释说,要做到这一点在以前是一件难以想象的事,因为噪音问题无法解决。现在,美军已经掌握了相关技术,截获到对方的通话后,监听系统能自己删除静电等其他杂音,然后通过与声音数据库相对照,就能识别出通话者的身份。

  非法降落海南的EP-3飞机上装有美国情报部门最先进的信号拦截器,它是最近才装到飞机上的。在撞机事件发生前不久,飞机上刚刚装上了一套五角大楼所称的“传感系统提高程序”。它是由美国顶级情报专家和电脑专家联手设计的,把战术通信、电子支援措施、特别信号处理及利用系统有机结合起来,可对搜集到的情报进行一条龙处理。

  EP-3上还安装了一套最新的空中信号情报收集系统。这一系统是美军最近刚刚完成的“联合信号情报飞机现代化”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可以大大提高侦察时截获的电子通信信号的在机处理能力。

  《华盛顿时报》还透露了五角大楼一直回避的敏感事实:飞机降落海南后,机组人员在机上停留了15到30分钟,利用这段时间,他们确实按照规定毁掉了大量情报载体,但也许是由于紧张,也许是因为其他原因,飞机上一个绝密文件的储藏间竟然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通过对这些文件的分析,完全可以了解到美国的情报收集能力究竟有多高。

  可以分辨出是谁打的嗝

  《华盛顿时报》称,五角大楼已经对由此造成的可能损失进行了评估,但他们现在不敢肯定的是,中国方面是否解开了这些文件的秘密,中国军方是否采取了相应的对策,在无线电和通信设备上安装了过滤和干扰系统,挫败美国侦察机的监听行动。五角大楼一位官员忧心忡忡地表示:“毫无疑问,如果中国采取对策,今后收集中国的情报将更加困难。”

  五角大楼一位情报官员介绍说,国家安全局是五角大楼管辖的电子侦察机构,它一直将声音识别技术当作研究重点。随着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美国军方的声音识别技术也日臻完美。这位官员透露了一个惊人的细节:如果说,美国对其他国家的一些下层官员还不太熟悉,或者由于不太感兴趣的原因,他们通话时无法或不想识别他们的身份的话,其他国家的高层领导人则全在识别之列。比如,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就是美国情报机构重点识别的对象,现在,只要卡扎菲利用利比亚的通信网络进行通话,声音识别系统就会立即提醒工作人员:卡扎菲正在通话,请注意。

  事实上,早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国家安全局就已经掌握了移动电话声音识别术,如果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乘车行驶在莫斯科的某条大街上,他用移动电话跟其他人说话,国家安全局的声音识别系统就会立即确认出勃列日涅夫的身份,他的谈话内容就会立即被国家安全局工作人员记录下来。五角大楼一位情报官表示:“这套系统甚至能够分辨出是车内的勃列日涅夫还是其他人打了嗝!”

  美国前情报官詹姆士·巴姆福德日前刚刚推出新著《秘密》,书中透露的一些内幕消息也证实了这套声音识别系统的存在。据称,美国情报部门开始声音识别技术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年了,最近几年这套系统的功能不断完善,可以准确地识别出具体的声音。巴姆福德指出:“监听员甚至可以说出被监听者是否感冒了!”他还透露,国家安全局拥有大量被监听者的资料,有时候,监听员在监听时,旁边就放着这些被监听者的照片。

  恢复侦察另有企图

  虽然中美撞机事件还没有完全解决,美国人想把飞机讨回去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但美国已于前不久恢复了对中国的空中侦察。5月15日,五角大楼承认,自5月7日起,美国恢复了对中国沿海地区的空中侦察,美国侦察机与中国海岸始终保持在50到70英里之间的距离,迄今为止已经实施了3次侦察,5月7日出动的是一架RC-135,另外两次侦察行动派出的是另一架RC-135和一架EP-3。中国战斗机对3次侦察都进行了远距离跟踪监视。

  中美就那架EP-3飞机进行谈判之时,美国迳自恢复侦察飞行,究竟出于何种考虑?人们注意到,美国政府在宣布恢复侦察飞行的消息时,态度低调,并不是由国防部大张旗鼓地公布,而是由“不愿透露姓名”的国防部官员向所有的媒体发布,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发布方式,显然是为了不给中美正在进行的谈判设置障碍。

  在5月7日白宫的记者会中,发言人佛莱奇拒绝评论恢复侦察飞行的事,只是一再强调美国坚持的立场是:美国侦察机有权在国际空域飞行,而美国认为“专属经济区海域的上空是国际上允许的“无恶意航行区”。事实上,美国政府这次恢复侦察中国的动作,从发布方式、采用机型,乃至于时机和航线,都有周详的设计和安排,更有不可告人的企图。

  首次恢复侦察飞行,用的是由波音公司制造的RC-135型侦察机,此型飞机是由美军运输机C-135型改装,该型飞机事实上和民航机波音707同型,使用相同的四部引擎,其飞行高度、速度大都相似。恢复对中国沿海的飞行后,首先派出RC-135而不是过去惯用的EP-3型螺旋桨侦察机,当然有其如意算盘。

  RC-135型飞机的飞行高度达8000到13000米,通常巡航高度在10000米左右,过去美军使用的EP-3型螺旋桨机飞行高度最高约8000米,但平时只会在6000米左右高度飞行,不会飞至极限高度。“领空”的高度通常无法无限制延升,到了某种高度,领空就成了“自由区”,可以任意飞行,比如美国的航天飞机便可以从任何国家上空飞过而不会遭到抗议。美军若在中国“专属经济区”海域上的10000米高空飞行,可证明其“无恶意航行”用意。

  过去,EP-3型螺旋桨机速度慢,不但中国的拦截机在跟踪时有困难,美军的护航战斗机如F-15,在护航时也不易,甚至几乎不可能,因此换上RC-135,若在空中加油,航程几乎无限制,美军在必要时还可以派军机护航,当然更具优势。

  此外,美军在此时迫不及待的恢复对中国的侦察飞行,除了展现其侦察的“权利”与“意志”之外,还具有“试测”作用,这种试测有三个方面:一是试测中国政府的反应底线和民间反应的温度,作为下一轮与中国打交道时参考。二是试测中国军方在遭遇这种高空、高速侦察机时,中国空军的反应行动如何;从何处升空,用什么型飞机,多快的时间即飞临美军侦察机身边,相遇后会有什么动作。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确定自撞机事件发生以来,中国反侦察的能力有何改变,从而推测出中国有没有解开那架EP-3上的情报系统特别是声音识别系统的谜团,中国据此采取了哪些措施。美国恢复侦察的用心之险恶由此可见一斑。


军事论坛】【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美国仍做白日梦 希望中国“迅速”返还EP-3侦察机 (2001/05/18 16:31)
布什将在白宫接见肇事美军EP-3侦察机机员 (2001/05/18 10:32)
美侦察机惊人机密:EP-3监听全球政要行踪(附图) (2001/05/17 11:03)
可分辨谁打的嗝--美国EP-3侦察机技术揭密 (2001/05/17 11:10)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