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资料图片:美海军P-3系列海上巡逻反潜机(3)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4月24日 13: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反潜战在美国海军的海上作战中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冷战结束以后,美海军的海上战略进行了重大调整,将主战场由远洋转变为沿海地带,从而对其反潜作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美海军的反潜平台由空中、水面和水下三大部分构成。其中,P-3系列反潜机是空中反潜的主力军。

  P-3“奥利安”是一型远程、陆基反潜巡逻机,由美国洛克希德制造,于1962年开始进
入美国海军服役,很快,该机成为西方国家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海上巡逻(MPA)和反潜战(ASW)飞机。该机可以根据不同的客户要求,例如航母战斗群或两栖攻击部队的要求,携带“鱼叉”反舰导弹、MK-50鱼雷或MK-60水雷。其编制为:每一个航空中队包括9架飞机,由60名军官和250名士兵,而每架飞机的乘员则是2名军官和9名士兵。每个中队在海外值勤6个月后轮换回国。P-3反潜机共有三个主要的型号,P-3A、P-3B和P-3C,目前在美国海军中仅有P-3C还在服役。该机在其数十年的服役期中,通过不断地改进,采用先进的航空电子和计算机软硬件,持续地提高其作战能力,“奥利安”已经成为陆基海上巡逻和反潜飞机的最高标准。目前,有238架P-3C在美国海军服役,另外还有大约212架“奥利安”在12个国家服役。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共生产了649架,日本川崎重工按许可证生产了101架P-3C。苏联解体后,美国海军从1991开始,解散了15个现役和预备役的P-3中队,仅保留了13个现役和9个预备役中队。

  1990年4月,美海军接收了第50架也是最后一架P-3C改进Ⅲ型“猎户座”岸基海上巡逻机。该型机引入了IBM公司的AN/UYS-1型“变幻海神”声学处理器、新型的AN/ARR-78声纳浮标信号接收机,使其反潜战能力得到了提高。从1994年起,美海军开始对现役的约267架P-3C进行延长服役期的改进。另外,美海军已计划从2002年起,对P-3C进行进一步改进,主要内容是引入改进型增程回声测距/机载主动接收器(IEER/ADAR)系统、先进的磁异探测仪(MAD)及先进的潜望镜探测雷达。经此改进后,P-3C将明显增强在浅水区及沿海海域的反潜战能力,并将至少服役至2015年。P-3的主要数据:翼展30.37米,机长35.61米,最大重量13万9千7百磅,最大飞行速度300节。单价3600万美元。

  P-3反潜机进行过多次改进,其动力系统从最初的P-3A使用4台4500轴马力的艾利逊T56-A-10W涡桨发动机,P-3B改进为起飞推力为4910轴马力的T56-A-14。在电子设备方面,1968年,P-3C在新的Univac计算机的基础上增加了A-NEW综合反潜任务信息和战术数据系统。之后,通过第I、II、II.5和III阶段改进计划,P-3C逐步增加了新的航电设备和软件。于1977年实施的第II阶段改进主要包括增加一套红外探测系统和“鱼叉”反舰导弹的发射能力,1984年实施的第II阶段改进引入了一个IBMUYS-1Porteus声处理器,使声纳浮标的处理能力提高了一倍。为提高P-3的机体寿命以使其服役寿命至少延长8年,美国海军于1994年9月启动了P-3维持完好性计划(SRP),第一期已完成。此后,这一合同获得延长,该合同新的部分是,从1998年起,至少到2000年,每年将改进20架P-3,共有大约200架美国海军的“奥利安”将要进行改进。

  其他国家或地区从美国获得P-3反潜机,均是从美国海军退役的157架P-3A和144架P-3B中,选择后期生产的机型来补充他们的需要。该处位于亚利桑那州戴维斯-蒙赞空军基地的的美国空军宇航维修和再生中心(AMARC)长期储存的飞机中,有70架P-3A/B只要通过整新就可以重新服役。目前,世界上有许多国家装备P-3反潜机。其中包括:

  澳大利亚空军有18架P-3C。另外,该国在1998年购买4架P-3B和3架改装成TAP-3用于机组培训和乘客运输,另外还要购买1架拆卸后用于提供备件。新西兰空军有6架P-3K“奥利安”MPA,这些飞机从1966年开始使用至今。1994/1995年开始对机体进行结构修理和腐蚀修复。该国的P-3主要用于监视和反潜,没有反水面作战和搭载反舰导弹的要求。韩国有8架P-3C。挪威空军有4架用于反潜的P-3C-III。加拿大空军有18架CP-140(P-3C)反潜衍生型和3架仅用于监视的CP-140A。西班牙空军有2架P-3A和5架后期型的P-3B。葡萄牙拥有6架P-3P。荷兰海军和英国海军也装备有多架此型飞机。(苏信)


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