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资料:海军航空兵岛礁着陆训练纪实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4月2日 17:13 舰船知识网络版

  这个世界不太平!

  纵观近些年世界风云,人们不得不忧虑,战争正在向我们逼近。“沙漠风暴”刮得昏天黑地,多国部队联合对付伊拉克;“沙漠之狐”叫得凄凄沥沥,美英又对伊拉克进行袭击;“联盟力量”耀武扬威,北约侵略南联盟,还炸了中国的大使馆,这一次次战争的方式和手段,均是空袭!空袭!

  战争模式经历了由陆战向海战,由海战到空战,再由空战向远距离海空打击的转变。因此,有人这样说:“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在未来战争中,同等国力的情况下,谁掌握了制空权,谁就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权。”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为了保卫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不被瓜分侵占,为了祖国海空的神圣主权,我海军航空兵将士开始了伴随着惊险而艰难的岛礁着陆训练——雨中旋停“珊瑚岛”

  西沙群岛像一串珍珠撒落在南中国海,共有40多个岛礁和暗礁,除永兴岛外,其它稍大的岛礁也有渔民和守备官兵。

  海军航空兵岛礁着陆,是保卫西沙,建设西沙的必要。这一年,海航某独立团把此做出突破性课题列入训练课题,并得到了上级机关的首肯。

  远海飞行,岛礁着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飞进茫茫大海,无导航、无备降场、无参照物,海水深得发黑,深得可怕,而且非常静,就连时间也仿佛放慢了脚步,对飞行员的心理品质要求非常高,不说海天一色,难以分辨,容易产生错觉。有时翩翩的云团也来作怪,影子映在海面上就像一座岛,时常给飞行员们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为了战斗力的提高,为了打赢这个目标,一有任务飞行员们都抢着上,个人啥困难都能克服。

  盛夏的一个中午,王绍军机组接到了紧急珊瑚岛运送物质的命令,这正是练兵的好时机,他们连饭都没顾得上吃,二话没说就驾机前往。

  15时许,战鹰飞临珊瑚岛上空,小岛却被阴雨覆盖,空中无法看清一点地标,降落十分困难。再就是他们还没有进行过在雨中岛礁着陆的训练。怎么办?回去,油量已经不够,机上无法补充,更何况任务在身,珊瑚岛上的守备战友急需物质支援。王绍军看了看机组的战友,他们坚毅的脸色促使他下决心冒雨岛礁着陆,破难题、闯禁区、趟新路。

  飞机在雨中盘旋下降,疾雨像鞭子似的抽打着飞机蒙皮和座舱玻璃,四周一片轰响,四周一片混沌。

  风雨中的珊瑚岛灌木丛生,椰子树犹如一柄刀戟峥嵘地挥动。在起飞前,机组就知道这里没有完整的降落场,没有地面引导,现在又是在雨中,风向、风速、云高、雨量全靠他们自己来判断、来掌握了。

  王绍军稳稳地操纵飞机低空盘旋,一圈又一圈,寻找理想的降落点。他们发现飞机的左前方有一块不大的平地,战鹰徐徐地边下降高度边向那里飞去。

  王绍军和战友们并没有急着降落,而是把飞机悬停在20余米的高度上,估测着风速、风向,寻找着最佳降落高度。

  飞机悬停,特别是在风雨中悬停,是一项非常有风险的科目。飞机满载,一旦云高、风向、风速判断失误,飞机就会发生摇摆,甚至坠落。他们小心翼翼地一米一米地下降高度,最后以一个漂亮利落的接地动作将飞机平稳地降落在岛礁上,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紧急使命,也在我军飞行史上写下了首次雨中岛礁着陆的纪录。

  出访归来降“渚碧”

  涉重洋,跨赤道。1995年8月,我海军航空兵9666号舰载直升机随舰艇编队,对素有“千岛之国”之称的印尼进行了为期7天的友好访问。在有21个国家海军参加的“95印尼国际舰队检阅”活动中,中国舰载机奋翼海天,一展雄姿,为祖国赢得了崇高的荣誉,也给世界各国海军和印尼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8月24日,满载着自豪,满载着友谊,中国海军编队离开了印尼。南中国海兴奋地掀起了狂涛迎接归来的健儿,8号台风扑面而来,似乎有意再一次给编队一个顶风抗浪的考验,把锚泊在永署礁附近的一艘导弹护卫舰的两根粗缆绳都颠扯断了。

  行前,祖国还交给编队一个任务,让他们归来时到渚碧礁上去慰问守礁卫士。可是,恶劣的天气使已停泊两天的舰艇无法靠礁。再等一等,更凶更猛的9号台风尾随就到,如不尽快登礁,将给这次南沙之行留下永久的遗憾。

  编队指挥把目光落在了舰载机上。

  可是,舰载机还从未在礁盘上降落过,更何况这天的气候又是这样的恶劣。但是,机组却把这次任务做为一次练兵的机会,决心为中国海军航空兵的史册上涂上精彩的一笔,为保卫南沙主权再加上一个重要的砝码。舰载机领队、副团长陈金龙代表机组主动请战。

  任务下达了,机组成员深知这任务的艰巨和重大,这是一次超气象、超条件的起飞:看四周,8号台风虽已接近尾声,但暴风还象脱缰野马在狂奔乱跳,使“无风三尺浪”的大海浪潮滚滚,拍打着船舷,使舰艇左右倾斜;抬头瞧,长空始终阴云密布,雷电布兵排阵;再往渚碧礁上眺望,它面积小,地形复杂,又从未在此降落过,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但是,为了完成祖国交托的重任,为了看望南沙战友,也为了锻炼部队的战斗力,再难再险也要上。

  8月26日8时30分,机长刘长胜,副驾驶赵鲁英、领航员孙启文跨进了座舱,随着指挥员陈金龙的一声令下,战鹰的翼刀就飞快地舞动起来,撕风斩云冲上了海天。

  果然,舰载机在舰艇后甲板上刚刚升起,四周乌鸦鸦的黑云就把它包围起来,飘泼似的大雨也赶来壮行色,机组成员沉着冷静,寻云隙,顶风雨,在能见度极低的情况下,硬是把飞机降落在离海面只有两米多的礁盘上。他们人刚走下飞机,一个大浪就扑头而下,给他们和飞机一同洗了个“海水澡”。

  中国的飞行员第一次踏上祖国的南沙岛礁!

  中国的南沙岛礁第一次降落下祖国的飞机!

  守礁官兵一直在风雨中等待着,他们从飞行员手中接过来一捆捆书报,一瓶瓶茅台酒,一条条中华牌香烟,一箱箱红富士苹果......也接过了祖国的重托、人民的信任和战友的深情,激动的泪水伴着雨水滚滚而下,礁长让机长捎回一句话:“南沙自古属中华,今后也永远属中华!”

  舰载机返舰途中,风更猛,雨更烈,海天之间一片混沌,从座舱玻璃上看出去,只有5米远,只能凭经验、技术和仪表着舰,可是由于受雷电的影响,无线电罗盘指示出现了误差,他们低空掠过了舰艇却找不到舰艇的位置。就在他们盘旋寻觅时,一个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无线电突然中断,上下失去联络,这真是惊心动魄的3分钟啊,机组成员不慌不乱,各司其职,果断地打开机载雷达,重新定位复飞,终于在汪洋大海中,寻找到似一片树叶飘浮的舰艇,他们立即熟练地稳杆、下滑、旋停、等待,在舰上人员的正确引导下,抓住波浪周期间相对稳定的一刹那,迅速操机垂直下降,在大雨中把战鹰稳稳地降落甲板上。

  惊雷伴着战友的欢呼在南中国海震荡!

  疾风伴着首长的夸赞在南中国海回旋!

  岛礁起飞拦外机

  我海军航空兵在中国海岛礁搞着陆训练,引起了世人的关注。

  祖国和人民盼望着海空雄鹰的翅膀越练越硬,因为人们在20世纪将要结束的今天,在遥远的巴尔干地区见到了与1840年发生在中国东海岸的鸦片战争非常相似的情景,掌握着制海权、制空权的西方列强,在海上远距离侵犯他国主权,并强行达到分裂他国主权的目的。血的教训使国人不得不发问,我们的军队有没有能力保卫祖国的主权,中国军人在用实际行动做出回答。

  同样,外国人对我海军航空兵的岛礁着陆训练也非常感兴趣,他们关注着这把利剑是如何锻造的,又加长了多少。每逢训练,一些侦察舰船和飞机频繁地出现在岛礁周围,有时还要靠近一些看得更仔细一些。

  他们想知道岛礁上寄生螺比较多,中国飞机是如何防止起降时轮胎爆破的;他们想知道飞机在岛礁上起飞着陆时,海上侧风大,风速大,特别是在海上拉平时,没有参照物,如何保持飞机平稳并准确判断高度的;他们想知道在水汽大,海天一色的情况下,中国飞行员飞复杂特技的胆量和气魄,用什么样的技术做高难度动作的;他们想知道海岛鸟多,为了防止鸟撞飞机,拉着警笛的消防车是如何让鸟一瞬间飞散,为战鹰避让的;他们更想知道,在云团翻滚的海天上,中国的飞行员为什么能够在云中发射导弹百发百中的……

  他们想知道的很多很多,他们来的次数也越来越多,我海军航空兵的战鹰也不得不一次次紧急起飞将他们驱赶得远远的。

  原某轰炸机团团长王建军与他们交过手。

  某歼击团的范利平、翟红彦、郝玉宏、刘永朴等一批尖子飞行员更是不止一次将他们拦截、驱赶。

  前不久的一天,段辉、熊俊已经连续两次将某国侦察机挡在我警戒线之外了。

  太阳渐渐收敛起一天的热情,躲在西天的一块巨大的云团后面喘口气。段辉也觉得应该喘口气了,战斗值班任务解除后,他脱下湿了干、干了湿,上面印满汗碱花的飞行工作服,想趁晚饭前的一点空闲,洗个澡。谁知,他刚在身上打了一遍肥皂,还没来得及冲,就听领航参谋贾长军在外面大声喊:“段辉,快,一等,紧急起飞!”

  段辉虽然全身的神经都绷了起来,但想想又不可能,就探出头来边扯动着毛巾边说:“你贾参谋就爱造假情况,开什么玩笑,我正洗澡呢。”

  “不是开玩笑,外国飞机又来了,一等,一等,紧急起飞!”贾参谋急赤白脸地嚷着。

  “啊!”段辉一看贾参谋不像开玩笑,连肥皂也顾不得冲了,抓起衣服穿上就往外跑。

  战鹰又一次怒吼着冲向云海。

  前两次都没捞得便宜的某国侦察机,心里实在不甘心,又一次在云层的掩护下,妄图在天黑之前捞一点好处交差。

  段辉、熊俊双机在地面的引导下,迎头拦了过去。

  外机自恃其低空性能好,并利用海上低云多,通常情况下云底高200米左右,在云下往我方阵地靠近、窥探。

  段辉在云孔里发现外机后,就猛地俯冲给外机一个冷不防,突然拦截住它的来路,近的连外机机身上的字母、无线天线、铆钉都看得非常清楚。外机飞行员愣了一下,靠着其机动性能好、航行最小速度小的优势,又下降高度,躲过我机的拦截。

  段辉、熊俊驾驶的高空高速战斗机一眨眼就冲了过去,目标一下子就掉了,两人马上分开同时做蛇形转弯,搜索,又一次围住了外机,并利用高度差盘旋。

  外机被我飞行员这个阵势吓住了,只好乖乖地无功而返。

  段辉胜利返航后,第一件事就是忙着用凉水冲掉身上的肥皂,他幽默地对在临时塔台上指挥的副团长翟红彦说:“这次让老外给我搓了个澡。”翟副团长笑着说:“这是外机给我们岛礁着陆训练出考题,帮我们提高岛礁作战的战斗力呢。”两个人的对话引得在场的官兵忍不住哈哈大笑。笑声回旋在海天,仿佛在向世人宣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有信心、有决心保卫祖国的海洋国土。(沙志亮 余干珠 谢池春)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