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布什称驱逐俄外交官是正确的 普京还未作表态

http://www.jczs.com.cn 2001年3月23日 20:50 舰船知识网络版

  莫斯科时间3月23日中午(北京时间23日傍晚),俄罗斯下令驱逐4名美国外交官,此举是俄对美国驱逐50名俄外交官采取的第一步报复行动,美俄双方围绕间谍问题再度引发的对峙和纷争颇有一些冷战时代的色彩。

  美驻俄大使馆的第二号人物约翰-奥德维在23号早些时候被传召到了俄罗斯外交部,他在那里聆听了俄外交部官员宣布驱逐美4名外交官的决定,在奥德维离开的时候他没有向采访的记者做出任何评论。

  在俄罗斯外交部发表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奥德维已被告知“其驻莫斯科的4名使馆人员因从事与他们外交官身份不符的活动而必须限期离开,俄罗斯还将采取其它措施以防止美驻俄外交代表从事非法的活动。

  俄罗斯此举是对美国总统布什22号决定驱逐俄罗斯4名外交官的报复行动,在美国率先挑起的“驱逐间谍战”中,总统布什还宣布,为了迅速打击俄罗斯在美国建立起的间谍网络,另外46名俄罗斯人必须在7月1号之前离开美国。

  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认为,美驱逐俄外交官的举动是不公平的,具有政治目的。他的副手指责美国新政府抱有冷战时期的偏见。伊万诺夫22号对美国国家广播公司和有线新闻网发表谈话时指出,莫斯科将采取适当的措施予以回应。

  在被问道俄罗斯是否会要求同样人数的美国外交官离开时,伊万诺夫回答说:“是的,我这样认为。”伊万诺夫同时指出:“美国采取驱逐俄外交官的举动没有任何根据,因此我们认为这只能被视作是一个政治行动,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回到了冷战。”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布什则对此前美国驱逐50名俄罗斯外交官的做法表示支持,并表示他希望与尚未谋面的俄总统普京建立良好的关系。布什在3月22日表示:“驱逐俄外交官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但我与普京总统仍然在很多方面有共同语言。”

  美国表示,这次首批遭到驱逐的4名俄外交官与今年2月因涉嫌为俄罗斯提供绝密情报而被捕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罗伯特-汉森有关联,但是,俄副外长亚历山大-安德耶夫表示,美国的做法反映了刚上台的布什政府在政治方面仍然延续了冷战时期美苏对抗的传统理念。

  安德耶夫说:“美国新政府仍然延续美苏对抗的理念,这令我们感到非常失望,显然,这一新政府尚未弄清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已明显不同于冷战时期美苏之间的对立关系。”

  对此,美国白宫发言人阿里-弗雷斯奇尔反驳说,布什政府并不想重新回到冷战时期。他表示:“我们都知道冷战已于10年前结束了,但是众所周知,俄罗斯位于美国境内的谍报人员却有增无减。”另外,美国国务院一位资深官员也发表评论说:“1991年冷战结束时,俄罗斯表示要大幅减少其部署在世界各地,包括美国境内的谍报人员,但是直到1993年他们的谍报人员数量才有所减少。后来,从1993至1997年,俄罗斯的谍报人员再次增加,此后也一直没有减下来。”

  与此同时,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波特-戈斯表示,这次美俄相互驱逐对方外交官的做法预示着,冷战后谍报活动日益加剧的现象必须得到遏制。政界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这次驱逐50名俄外交官一事表明,布什总统将在今后与莫斯科的交往中采取较之前任克林顿总统更直截了当、更公事公办的态度。

  美国莱星顿研究院的专家、曾在前总统布什手下担任国防官员的丹尼尔-戈雷说:“美国政府这次驱逐俄外交官的人数多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新上任的布什总统显然希望通过这一举动将自己与前任克林顿总统区分开来,表明其在处理与俄罗斯关系的态度上与克林顿有着本质不同。”

  如果上述50名俄外交官这次真的全部被驱逐出美国,那么这将是自1986年美国前总统里根下令驱逐80名涉嫌从事谍报活动的前苏联外交官之后最大规模的驱逐行动。(清晨)

关闭窗口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