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构建新世纪军队政工人才培养模式——访西安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张天荣少将(图文)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10日 17:06 光明日报


西安政治学院院长张天荣少将

  张天荣,男,1943年11月生,云南江川籍。1963年8月入伍,1976年后从事军事院校教育工作,先后在军政大学、政治学院、国防大学、南京政治学院任教,现任西安政治学院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少将军衔。长期从事政治理论、中共党史党建和军队政治工作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过一些在学术上有创见和影响的论文,主编的《新时期党的建设概论》获第四届中国图书奖,《党风与党的生命》获第二届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奖。

  人才是建军之本,未来的战争也是人才的战争。这种强烈的压力,促使西安政治学院的领导思考:学院怎样树立办学理念?如何面向新世纪军事革命需要确立新型军事人才观?应该采取哪些得力措施培养出军队新型政工人才?采访中,张天荣院长介绍了他对这些问题的思考以及西安政治学院为人才培养采取的新举措。

  张天荣院长说:面对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革命蓬勃发展、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化和军队思想政治建设与军队院校教育出现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面向21世纪新军事革命和我军军事斗争新任务的需要,重新确定军队政工人才的质量标准,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对培养新型军队政工人才必须改变过去按政治机关工作业务分工,具体传授操作技能的培训观念,体现新时期军队政治工作的特点和政工干部肩负的历史责任,形成军事人才“基本要求”和政工人才“特殊要求”的有机统一。

  西安政治学院在先进的理念指导下,从调整学科专业设置入手,已进行了大胆的改革与创新,形成了与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需要相适应的合理格局。张院长对此进行了三方面的阐述:一是采取整合措施。本着“强化基础”的精神,进一步调整了基础理论教研室设置,使政治理论、军事理论、人文社会科学、中外语言文学、计算机与现代科技等通识学科,得以强基固本,提高了规范化水平,并从组织上得到了有力保证;按照“大政工”思路,将原机关政工业务教学与相关学科合并,设立军队政治工作学系,使军队政工学学科内涵,超越了机关工作的研究范畴,并由过去的注重“分业研究”、“操作性教学”转为更加注重“综合研究”和“理论性教学”,使军队政工学学科体系得以完善,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奠定了骨干学科基础。二是采取升级措施。针对21世纪军队思想政治建设对军队党组织建设、军队人才管理、依法治军、保持军队纯洁稳定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突出的实际,在以往进行政工业务培养的基础上,按规范化要求设置新学科,重点加强建设。学院新成立了军队党的建设学系和军队人事管理学系,进一步加强、充实了军事法学专业系的建设,在原军队保卫业务教学的基础上,设立刑事侦查学系。三是审时度势创设新型教研室。根据新形势下军政、军民关系和军事社区出现的新情况,学院还创建了“中国军事社会学”教研室,重点研究军队与社会,军队与民族、宗教,军队与社会稳定,军队社会保障等新问题;着眼现代战争中心理战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成立了心理战教研室,专业进行心理战理论和战法的研究与教学。

  学院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将过去以“对口”业务知识为主独立设置的传统体系已变为“素质教育平台+专业主干课程群+实践课程群”的新体系,印发施行了《西安政治学院课程建设方案》。对此,张院长强调指出:培养高素质新型人才,只有按照这种现代教育思想,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朝着“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综合性和复合型”的方向改革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才能为培养新型政工人才提供基本保证。

  在教员队伍建设方面,张院长说:名师才能出高徒,只有一流的教员队伍,才能培养出一流的治军人才。要想有一支一流的教员队伍,就必须有一批顶尖人才作为学科带头人。为此,学院制订并实施了培养顶尖人才的“名师工程”、“新星工程”和“精品工程”。“三个工程”本着“育顶尖人才、出名牌成果、促全面建设”的精神,强调用过硬的客观性条件衡量,以高强度的投入和政策倾斜为杠杆,依靠全方位的培养和扶持措施组织实施,已有力地促进了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同步发展。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