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美俄争相造访经援军援频至 蒙古将成为谁家后院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8日 10:25 光明日报

  在各国新闻媒体上,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斯洛科姆本月初访问蒙古的消息不过是一条豆腐块新闻,然而,这条消息却让全球地缘战略国际问题观察家们,强烈地联想起俄罗斯总统普京前不久对乌兰巴托的访问。

  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高官此次访问不仅与蒙古政府讨论了亚太、中亚及东北亚地区安全问题,就加强美蒙两国军事合作交换意见并达某些成协议,而且再次承诺,要在明年将向蒙古提供35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分析家们认为,普京上月中旬成功的访问蒙古,肯定触动了西方战略家们的神经。有消息说,乌兰巴托还将在明年春天,接待更高级别的美国客人。

  普京带来好兆头

  国际舆论认为,普京11月13日作为国家元首抵达蒙古开创了俄蒙关系的新时代,它是继四分之一世纪前苏联领导人访蒙后,克里姆林宫的主人首次飞抵乌兰巴托。俄罗斯媒体对蒙古方面欢迎普京的热情至今记忆犹新:俄罗斯元首抵达乌兰巴托时,当地持续多日的严寒猛然退缩,气温由零下25度升高到零下15度左右。这10度的温差被蒙俄两国媒体看成是莫斯科带给乌兰巴托的礼物。俄媒体在重温普京不戴帽子参加隆重欢迎仪式的场面时说,总统先生心旷神怡的微笑无疑是在展示他对俄蒙重修旧好的满意之情。

  两国元首都回忆起俄蒙过去亲密无间的友谊。普京说,他来之前,特意从圣彼得堡调来了巴嘎班迪总统青年时期在那里求学时的档案材料,并当众宣读了校方当年对巴嘎班迪的个人鉴定:巴嘎班迪敏捷好学,谈吐幽默,学习优异。蒙古总统说,他从未想到,在俄罗斯当年他求学的地方至今仍保留着他本人在1972年的档案材料。

  蒙俄是拥有3800多公里边界线的近邻,经贸关系紧密,很多问题急需解决。蒙古至今仍拖欠俄罗斯110亿转帐卢布的巨额债务(约合160亿美元),俄方表示可以部分免除此笔旧债,但蒙方则希望全部免除;蒙古指望俄方降低蒙古商品的进口关税,恢复两国公民互免签证制度;俄蒙边界地带不断发生偷抢牲畜的事件和纠纷,蒙方希望两国边境地区居民和睦相处,避免更加严重的冲突;蒙古燃油、电力主要从俄罗斯进口,蒙方希望俄方能够保障对蒙能源供应。

  蒙古会再成为俄国后院吗

  前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曾在1974年访问蒙古,在此后的26年间,莫斯科最高领导人再未到过乌兰巴托。从这个意义上说,普京是一个开拓者。此次并非出其不意的访问,不过是再次向世人证明,作为俄罗斯新一代领导人,普京的确要在内外政策上做出里程碑式的开拓。

  曾几何时,蒙古曾是克里姆林宫的后院和前哨。大批苏联军队长驻蒙古,总兵力曾超过15万之众。想当年,蒙古的兵权完全由苏军掌握,蒙军则扮演苏军“驻蒙集团军”编制中一个兵团的角色。莫斯科人在苏联解体前夕还在戏言说,蒙古是苏联的第16个加盟共和国。

  1992年,苏军完全撤离蒙古。此后,莫斯科内忧外患缠身,冷落了昔日的盟友,致使俄蒙关系在整个90年代陷入停滞状态。在这10年间,俄蒙关系发生本质性改变。蒙古在政治上不再受俄摆布,经济上平等合作,军事上独立自主。应当承认,这种局面是莫斯科在发展对蒙关系上的消极态度造成的。

  普京上台后,俄罗斯内政外交发生明显转变。为加强在东亚地区的影响,俄政府决心恢复俄蒙传统关系。用普京话说,就是“目前的任务就是要恢复双边关系水平”。莫斯科认为,蒙古是俄在亚洲的重要伙伴之一,可以再次成为其保障地区安稳的盟友。分析家们认为,普京此次访蒙,表面看并无显著成果,两国间现存问题并未得到圆满解决,但对俄方而言,访问意义深厚,达到了预期目的。

  可以看出,政治与安全合作是莫斯科恢复俄蒙关系的当务之急。

  前不久,俄国家安全会议秘书、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和俄司法部第一副部长相继访问蒙古,与蒙方签署了一系列安全、国防及司法领域的合作计划。俄军承诺,将为蒙军培养军事人才,并将向蒙军提供、更新和改进武器装备。此次俄蒙两国总统签署的《乌兰巴托宣言》中再次确认,两国不参加任何针对对方的军事政治联盟,不同第三国签署任何有损于对方独立主权利益的条约和协定,任何一方都不能允许第三国借其领土达到实施有损于对方主权、安全和社会秩序的侵略或其他暴力行为的目的。

  莫斯科清醒地意识到,政治与安全合作的基础是广泛深厚的经济合作。俄蒙在经济合作方面拥有巨大潜力。为此,两国总统详细讨论了双方经济合作的现状和前景,并一致认为,要为前苏联在蒙援建的大型合资企业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俄在蒙投资企业共220家,总投资额达5亿美元。其中,前苏联时期建立的3家大型合资企业就占蒙古国内生产总值的40%。俄蒙两国总统还责成两国有关部门审议实施铁路运价、关税优惠问题。此外,俄蒙双方还表示要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进行合作,以保障蒙古今后的能源需要。

  债务问题虽然并未彻底解决,但蒙方似乎能够接受俄方减免70%、余额算作俄方在蒙古境内投资股份的债务处理方案。蒙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蒙古将永远对俄罗斯商业活动敞开大门,这意味着俄罗斯企业将增大在蒙古的投资,同时也让人相信,俄蒙间始于1988年的债务纠纷终将以“债务转股份”的方式加以解决。

  美国欲在中俄间打进楔子

  分析家们注意到,虽说普京访蒙时签署的《乌兰巴托宣言》是定位俄蒙双边关系的指导性框架文件,但它一半的篇幅是谈两国在全球问题上的共同观点和共同利益,这多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莫斯科重返蒙古的深层考虑。众所周知,苏联解体后,在建立单级世界战略目标的驱使下,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加紧向前苏联控制地区进行渗透,意在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使其彻底丧失与美进行战略对抗的能力。自蒙古摆脱莫斯科控制以来,美国及其盟国对蒙古的战略地位兴趣大增,在美国人看来,一旦控制了蒙古,就等于在中俄之间打进了一个“楔子”。美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998年访蒙时说,蒙古与美国虽然相隔遥远,但都情系民主主义的价值观,并实行开放式经济,从这个意义上说,两国又是邻居。政治上,美国支持蒙古的政治改革,为蒙古培养和训练干部,培植亲美势力;经济上,美国既给予长期最惠国待遇,又提供大量经济援助;军事上,美帮助蒙古改进现有军事装备,帮助蒙古培训军官,并每年都搞蒙美联合民防演习。乌兰巴托郊外,人们可以看到从冲绳基地飞来的美军伞兵从天而降的情景。

  俄罗斯军事分析家指出,美国向蒙古大举渗透,抑制和弱化俄罗斯的战略目的不能不让莫斯科忧心如焚。在北约东扩战车的轰鸣声中,莫斯科需要增强与蒙古的合作关系,以防止其为北约军事集团所利用。

  蒙古重视中俄两大邻国

  拥有1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草原之国蒙古,在亚欧大陆占重要地缘战略地位。它北与俄罗斯接壤,东南西三面与我国为邻,两国边界线长达4670公里,是与我国有着最长边界线的近邻。

  从本世纪20年代至90年代初苏联解体,作为前苏联的卫星国,蒙古在长达70年的时间里,一直扮演莫斯科“小兄弟”的角色。苏联解体后,摆脱了外来控制的蒙古才有可能着手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独立外交政策,开始确立“不结盟、等距离、全方位”对外方针,将发展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关系视为其“对外政策的首要任务”,同时也重视发展同美国、日本、德国,以及印度、韩国等东西方国家的关系。蒙古人会告诉你说,这叫“多支点”外交,并会用草原民族特有的表达风格向你解释说,就好比一口锅,支撑点越多越稳固。客观而言,与往昔“一边倒”政策相比,“多支点”外交更符合蒙古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积极发展对华关系是蒙古外交的首选方向。近年来,蒙古同中国的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互访不断,政经合作关系日益紧密。随着边界问题的彻底解决,两国边界开放口岸已超过10个,经贸合作发展迅速。去年7月,江泽民主席正式访问蒙古,将两国关系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发展对俄关系也是蒙古外交取向的优先选择。对乌兰巴托而言,加强对俄关系既有地缘政治考虑,也是发展经济的需要。在蒙古经济体系中,苏联援建企业的产值占全国工业产值的60%以上,蒙古对俄贸易虽然在90年代降低了80%,但却仍在其贸易总额中占40%以上。

  此外,蒙古在能源需求方面,则要完全依赖莫斯科。

  老百姓渴望好日子

  蒙古实施政经改革已超过10年,步子迈得很大,成效有目共睹。

  总体来看,政局不断稳定,通货膨胀下降,外汇储备增加。然而,由于社会转型和私有化速度过快,贫富差距拉大、失业和贫困人口增多的现象极为严重。据西方经济学家统计,目前蒙古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375美元,算是亚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失业率已超过5%,贫困人口高达40%。

  蒙古是西方经济学权威的学生,其经济改革的路子和速度完全照抄西方为前苏联和东欧国家提供的发展模式,以加快私有化、完全放开物价为中心内容的激进改革方针,让蒙古人尝到了生产停顿、企业瘫痪、物价飞涨、经济滑坡的苦果。

  今年夏季发生的特大旱灾,使蒙古农业和畜牧业损失惨重。天灾和其他因素导致农业连年歉收,1999年粮食产量仅17万吨。蒙古食品和农牧业部长纳桑扎尔嘎勒11月28日在国家大呼拉尔会议上通报说,今年蒙古全国的粮食产量仅为13.8万吨,比原计划减产7.2万吨,是自50年代蒙古发展种植业以来粮食产量最少的一年。在80年代,蒙古曾有过年产粮食80万吨的纪录。近两年来,受国际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铜、黄金、羊绒等主要创汇产品价格受到冲击,造成外汇收入大幅下降,从而使国民经济所面临形势更加严峻。

  首都乌兰巴托的街市景色在向人们讲述不断拉大的贫富差距。新富大兴土木,建造豪华别墅,工资微薄的中学教师则会告诉你,那些坐奔驰、开宝马的富人,早把子女送往美国或欧洲去受教育。

  私有化进程仅使少数人获益。在蒙古首都,更多的景象让记者感受到普通人的贫困。众多街区的民宅相当破旧,一些学校和医院因缺少经费只好关门。74岁的老汉巴图尔说,他怀念过去的平淡日子,那时尽管没有如今满大街五光十色的商品,但工资、医疗、求学、就业和退休金都有保障。记者新结识的蒙古同行艾尔沁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只要增强竞争意识,把握发展机会,就能过上好日子。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普京下星期一将对蒙古进行里程碑式访问 (2000/11/09 19:10)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