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创一流院校 育蓝天英才——访空军第一飞行学院院长李绍敏大校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2月3日 10:17 光明日报

  李绍敏,1968年入伍,历任飞行教员、飞行中队长、飞行大队长、团参谋长、团长、学院副院长、院长。先后飞过8个机型,优质安全飞行3800多小时,曾4次荣立三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被空军评为特级飞行员。

  “创一流院校,育蓝天英才”。正值空军第一飞行学院以军委副主席迟造田上将为该院成立五十周年题词为动力,轰轰烈烈开展科技大练兵之际,4月12日记者采访了该院院长、特级飞行员李绍敏大校。

  李绍敏欣喜地告诉记者,学院是经毛主席亲自批准于1949年12月1日创建的。50年来,学院毕业的男女飞行学员遍布空军各轰炸运输部队,成长起50多名军职以上将领,涌现出了高月明、邹延龄、岳喜翠等一大批名垂史册的英雄模范。学院还取得了空军教学训练改革中的多项第一:首创空军用国产航油代替进口航油进行训练;首创空军满额、速成训练;首创空军初教机、运输机双航线训练;首创空军运输机和轰炸机学员夜航训练;首创空军飞行学员模拟训练;首创空军从地方大学招飞进行轰炸机训练;首创空军大学本科女飞行学员训练……

  当记者问及飞行院校如何面对跨世纪发展实施科技练兵,科技兴训时,曾多次到空军和军区空军作过科技练兵经验介绍的李院长胸有成竹地说:近两年来,我们学院已经走出了一条适合院校特点的科技练兵之路。

  以科技理论为先导,增加了科技含量高的新教学内容,编制了与新训练大纲相配套的多媒体教学光盘,将新补充的13门科技含量高的课程,全部制成了多媒体教学软件。现在从院领导、机关到训练团,都实现了微机联网,大大增强了管理效果,提高了教学管理层次。

  注重在培养学员创新能力、自学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上下功夫,去年毕业的学员24%能用“双语”进行毕业论文答辩,部分毕业学员还取得了国家计算机应用等级证书,学员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学院还制定了1999—2001年《科技兴训,科技练兵,培养跨世纪飞行人才三年规划》,力争经过三年的努力,达到“四个显著提高”,即训练内容的科技含量显著提高;训练方法手段的现代化程度显著提高;干部战士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学院训练整体水平显著提高。

  最后,李院长还自豪地告诉记者,当今我国军事领域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展科技兴训、科技练兵主要体现在“影视化训练、模拟化训练和网络化训练”三个方面,而我们学院在这三个方面都走在了空军同等院校的前列。在影视化训练上,我院曾以学术成果二等奖的获得,在空军推广了影视化训练;在模拟化训练上,我院率先研制第一台飞行模拟器、组织模拟训练试点,并把模拟化训练纳入全军飞行训练大纲;在网络化训练上,我院又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于今年3月率先建成了全军院校第一个军事训练信息广域网。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