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支线”是只大蛋糕 小型飞机走红珠海航展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10日 06:54 中国青年报

  支线,支线!———本届珠海航展,支线航空成为一个最热门的话题。展馆中,支线客机的身影随处可见:波音公司带来了737-700,庞巴迪带来了冲8Q-400和CRJ200,俄罗斯的图-334、乌克兰的安-140、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尔-114也不甘示弱,纷纷加入竞争。

  与此同时,中国的“新舟”60也首次参展。

  敏感的航空界人士称:“中国支线航空的春天来了!”

  所谓支线航空,是指使用100座以下机型,飞行距离在800公里以下的航空运输。按通俗的话说,就是坐小飞机跑短途。支线航空不但是干线航空的重要依托,更是民航与公路、铁路、水运等其他运输方式争夺市场的重要手段。在一些特定的地域和路线上,支线航空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由于经济实力和政策瓶颈的限制,特别是业内对支线航空的认识误区,我国支线航空在过去的发展显得步履蹒跚。与中国民航总体上运力严重过剩的情况相反,目前我国支线航空存在的首要问题是运力严重不足。其次就是现有机型过大,经济效益较差。有些骨干航空公司至今仍然使用150人左右甚至更大的客机执行支线业务,导致上座率低,经济效益差。

  其实,国外的经验充分说明,采用“小机型、大密度”的营运策略是支线航空成功的基本规律。在中国多数地区,支线航空的旅客流量相对较少,“小机型、大密度”不但便于保证客座率,而且可以加强对公路和铁路的竞争力。山东航空公司和海南航空公司采取这一策略后,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支线航空在中国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

  近几年,中国的支线客运逐渐兴盛。据不完全统计,1996年以来,我国的地方航空公司中,就有海南航空、四川航空、山东航空、长安航空等12家预订了包括国产“新舟”60和欧美生产的多尼尔328、ERJ145、CRJ200、冲8Q-400在内的5种机型54架支线客机。

  11月8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公布了中国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其对未来20年民用飞机中国市场的最新分析结果,恰恰与波音对中国民机市场作出的预测不谋而合。年报预测,今后20年内,中国航空运输仍将快速增长,民用飞机市场将不断扩大。预计2000年至2019年中国航空客运周转量年均增长率将为8.5%,高于同期全世界航空运输的平均发展速度。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新增支线飞机443架。支线飞机20年后在机队中的比例将由目前的12%增加到26%,增加量和拥有总量在各类飞机中均居前列。

  这份年报,给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中国支线航空市场庞大。

  其他因素对支线航空也有积极的影响。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首席代表关东元先生告诉记者,中国西部大开发的策略对中国支线航空的发展意义重大。一大批中国西部支线机场喜获投资,中枢辐射式航线规划在即,这对于支线航空和中国西部的发展无疑都是一大福音。关先生告诉记者,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早就紧盯着中国西部这片土地,并已经与四川航空公司进行了成功的合作。

  今年国庆期间,中国民航总局规定,凡乘坐支线飞机的乘客,只需买10元钱的机场建设费。对于支线运价的优惠政策也已经出台。这无疑将进一步刺激支线客机的产销两旺。

  11月7日,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与中国航天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60架国产“新舟”60飞机、金额达40亿元的订货协议。这是本届航展开展以来最大金额的一宗合同。与此同时,该公司与四川航空公司签订了“新舟”60飞机的租赁合同,从而结束了中国飞机租赁业由外国人垄断的历史,开创了国内飞机租赁业的先河。(本报珠海11月9日电 本报记者杨得志 冯春梅)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珠海航展对公众开放首日高潮迭起精彩不断(2000/11/10/ 04:35)
珠海上空的颤抖--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掠影(2000/11/10/ 03:59)
陕飞集团的运八飞机受到众多客商青睐(2000/11/09/ 10:56)
中国民用飞机市场预测结果与波音“不谋而合”(2000/11/09/ 10:53)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