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第三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开幕在即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5日 05:34 香港大公报

  为期七天的第三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将於本月六日在珠海拉开帷幕。看过前两次航展的人们都在探询,本届航展有无更精采、更刺激的新内容?是否有价值再睹风采?

  新阵容新编排新动作

  本届航展期间每天飞行表演的时间约为两小时,内容比前两届丰富,表演时间也超过往届。前三天的专业日,每天安排一场飞行表演;后四天的公众日,每天上、下午各安排一场。

  飞行表演仍是最引观众注目的内容,这次的飞行表演将以全新面貌登场。各飞行表演队推出的新阵容、新编排、新动作,既有惊险刺激的场面,又有轻松愉快的节目,并在保留编队飞行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单机表演。

  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制定了三套飞行表演方案,可针对云层、能见度等天气条件的变化,从容应对。他们准备了与往届不同的全新动作,将表演“魔鬼编队”、“倒挂金钟”等十六个高难度动作。其中,“魔鬼编队”在时速八百五十公里的高速飞行中,将六机编队飞行的左右间距和前后距离由五米缩至三米,高度差更只有一米。

  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的六架“苏—二七”战机,除作精采的编队飞行表演外,还将献上“眼睛蛇”、“涅斯捷罗筋斗”、“郁金花开”等空中绝技;俄罗斯试飞院则准备了“苏—三○”单机和双机表演以及“伊尔—七八”加油机,对“苏—三○”作空中加油表演。

  “第一次”引人注目

  在战机表演方面,本届航展迎来了多个“第一次”:

  中国陆军航空兵飞行表演队来自解放军某集团军直升机团,其飞行员多为特级或一级飞行员,几乎都参加过国庆五十周年阅兵式飞行表演。这次,他们将以九架“直九”武装直升机,组成“三三三”编队,第一次在国际性的中国航展中露面。去年国庆五十周年大庆,就是这支表演队,以五个“人”字型编队飞越天安门上空。所不同的是国庆大典上的飞行高度为二百五十米,而本届航展“直九”超低空飞行表演的高度则在五十至一百米之间。

  当今世界唯一能与美制“阿帕奇”匹敌的武装直升机“卡—五○”也是第一次在中国航展上表演。行家预测,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设计的“卡—五○”武装直升机,将成为本届航展最引人注目的军机,除印度空军外,俄罗斯尚未将该机售给任何国家,甚至也未到亚洲其他地方参加过任何航展,这次到珠海参加中国航展,经普京总统亲笔签字批准方得以成行,可见“卡—五○”在俄的“受宠”程度。这种单座攻击型直升机采用共轴式双旋翼、无尾桨结构,使气动特性对称,获得超低空飞行和飞越障碍的最大安全系数。它还开创直升机使用驾驶员弹身救生座椅先河,可在零高度和零速度情况下弹身救生。“卡—五○”携带空对空导弹和速射机炮,可全天候完成低空截击任务,也可进行对地攻击,故被国际航空界称为“超低空杀手”,俄罗斯则将其称作“狼人”。“卡—五○”在本届航展的性能飞行表演,将揭开其神秘面纱,供境内外观众一览它的风采。

  英国UBB“空中杂技”表演队,第一次来华献技,便带来了“双人双机翼行走”、“双手倒立”等惊险动作,且首次在中国接受“格力空调”的企业冠名。UBB“空中杂技”表演队驾驶的是四十年代设计的轻型古董飞机——波音—斯蒂尔曼古典双翼机。该飞行表演队不仅能在飞行时速高达二百四十公里、承受四倍重力加速度的巨大下落拉力时,载着机翼上的少女表演惊心动魄的“飞行大回环”、“滚转”、“失速转弯”等高空特技,还创造了特技飞行表演的世界纪录:在两机背向相对的飞行特技中,两架飞机距离缩至三米,站在两机机翼上的姑娘能够手拉手达九秒钟之久;在超低空致礼飞行特技中,姑娘们将在特制万向旋转安全锁保护下亮出“双手倒立”,向观众致意;最后,她们将解除所有安全保护装置,由顶层机翼徒手下至底层机翼,结束全部表演。

  此外,国际航联全明星表演队的七架轻型飞机,将配合优美的地面音乐,在珠海上空第一次演出“空中芭蕾”。全明星表演队由来自世界顶级表演队的飞行员组成。其中包括著名的捷克“空中搏击”(Sky Box)四机编队特级飞行表演队和法国“阿帕奇”(Apache)三机编队特技飞行表演队。此间,还配以优美的中国民族音乐,可谓中西合璧。

  本届航展,共有六支劲旅参加空中表演角逐。综观静态和动态展示,俄罗斯参展的军机共达十三种之多,且不乏世界著名品牌。因而,行家认为,俄罗斯战机本届仍可能独领风骚。本报记者郑雷 潘恒年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珠海航展明天开幕 各国飞机一展英姿(2000/11/05/ 03:47)
图文:俄苏30和苏27战斗机进行擦肩表演(2000/11/05/ 03:31)
图文: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进行演练(2000/11/05/ 03:29)
图文: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进行演练(2000/11/05/ 03:28)
第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