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蓝天使者"的悲剧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1月3日 21:46

  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建有自己的飞行表演队。他们肩负着国内重大节日或特殊的纪念活动的飞行表演,有的还巡回于世界各地进行表演。然而,在做各种高难度的飞行动作,如"空中开花"、"编队飞行"、"迎头相遇"和"慢飞通场"等科目时,也常常付出惨痛的代价。

  自1955年以来,仅美国空军在公开飞行表演中,就丧失了100多名飞行员及价值10亿美元的飞机。美国专业飞行表演队,如海军的"蓝色天使"及空军的"雷鸟",在30多年的历史中也丧失了41名飞行员。此外,1993年以来,美国民间飞行表演还失事25次,死亡11人。

  1981年2月8日,日本防空自卫队的"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在东京入间空军基地进行了第545场飞行表演之后,F-86F战斗机完成了在"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的使命,被换装为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生产的T-2型教练机。同年,表演队转场到了日本松岛空军基地。1982年11月14日,该队发生了一次严重的飞行事故,一架T-2正在进行表演时,突然发生故障坠落地面,飞行员当场死亡。此后,该队一度停飞,直到1984年7月27日才恢复表演。

  俄罗斯"露西"飞行表演队在一次特技飞行训练中,3名飞行员飞了一次三机"死亡筋斗"特技动作,险些酿成事故。不知是哪位好事者将这件事报告了莫斯科空军总部,结果这三名飞行员受到了严厉的批评,并由此下达了停止其特技飞行表演活动的命令。

  1989年,在法国巴黎进行的国际航空展览会上,米高场收音机设计局的试飞员克沃丘尔驾驶米格-29飞机进行飞行表演时,由于飞机发动机故障,飞机失去控制。但克沃丘尔为了避开建筑物和观看飞行表演的人群,仍然坚持飞离这一区域才跳伞。飞机在发生故障时距地面的高度仅150多米,飞行员跳伞时的高度尚不足80米,克沃丘尔离机后仅2秒,飞机就爆炸起火。

  1993年7月24日在美国进行的一次航空展览上,两驾米格-29战斗机在做并排筋斗特技飞行表演时相撞,在相撞的瞬间两名飞行员安全弹射跳伞,仅受一点轻伤,飞机却坠毁。这两次飞行表演事故,震惊了世界,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了俄罗斯飞行员在遭遇险情时表现出的勇敢沉着的良好素质。

  1988年8月28日,在联邦德国姆施泰因空军基地进行的飞行表演中,意大利"三色箭"飞行表演队进行由两组双机编队组成的4机对头飞行表演,也许是为了便于观众的观赏,或者是为了制造更强烈的视觉、听觉刺激效果,4机的交汇点恰恰被选定在观众席的上方。"三色箭"飞行表演队以前也曾多次成功表演过这个节目。因此,这次还是按原计划表演4机对飞的课目。飞行员们满有信心地滑跑、起飞、升空。突然,一架飞机的高度发生了偏差,在4机对头交汇的一刹那,只听震耳欲聋的"轰"地一声响,两架飞机在空中撞在一起,凌空爆炸,形成一团大"火球",飞机残体又与第三架飞机相撞,破碎的残片下雨般落入观众席中,只见观众度内顿时乱成一片,哭叫声不绝于耳。这次事故死60人,伤500余人,损失3架飞机和3名优秀飞行员。参加这次飞行表演的共有10架MB-339喷气教练机,它们都由飞行经验丰富,经过特别训练的飞行员驾驶。遇难的飞行员是:努塔雷利中校,38岁,飞行时间3800小时,他到表演队已8年,飞这个单机动作已有2年了;努尔迪尼中校,41岁,飞行时间3900小时;阿莱西奥上尉,飞行时间为1600小时。

  1988年8月29日,也就是意大利"三色箭"飞行表演队发生三机相撞惨剧的第二天,加拿大空军的"雪鸟"表演队照常在加拿大多伦多市进行飞行表演活动。飞行员们个个都表现得镇定自若,表演进行得有条不紊。但随之而来的第二年,却是"雪鸟"飞行表演史上的一个灾年。这一年的9月3日,"雪鸟"表演队又一次在多伦多市上空进行拿手的飞行表演活动。在表演两架飞机低空对头飞行,飞机在慢速横滚时,两架飞机的机翼相撞,36岁的表演队队长丹·登普西少校随即跳伞,落入安大略湖中后被救起,而另外一名飞行员则为使飞机避开观众,直接同飞机一起坠入湖中遇难。

关闭窗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