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中国加紧研制太空机器人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7日 09:23 凤凰网

  凤凰网10月16日消息:中国工程学家称,中国首先登上月球的将是模样怪异的太空机器人。他们正加紧研制太空机器人的关键技术。

  据新华社电,太空机器人专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孙增圻今天对记者说:“月球探测是一个国家空间技术高度发展的重要标志,而太空机器人将在中国人登上月球前承担主要探测任务,并将在卫星维修、太空科学试验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也证实,中国在实现载人航天后将开展月球探测,并积极参与国际火星探测等一系列空间活动。

  在太空,宇航员是极其昂贵的资源,用机器人代替宇航员的某些工作将更加安全、经济。

  据悉,中国已在北京成立了第一个空间机器人的专门研究机构——国家高技术航天领域空间机器人工程研究中心。

  中心常务副主任梁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中国太空机器人研究在许多关键技术方面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旦需要太空机器人上天,会很快实施。”

  空间机器人专家组组长孙增圻在刚刚闭幕的国际工程科技大会上说,用于月球表面探测的机器人将是轻小灵巧的,能自由移动、爬坡和躲避障碍,并能适应月球上大温差等恶劣环境。

  月球机器人将考察宇航员未来的登陆地点、科学家感兴趣的区域,以及放置仪器、收集样本和传送视频图像等。

  目前,孙增圻正在研究通过虚拟技术,使相距遥远的地面控制人员与机器人之间做到“心有灵犀一点通”。

  梁斌说,与地面机器人相比,太空机器人更加智能化,有更强的自主能力,具有抵抗辐射等各种太空特性。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