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国防白皮书强调:中国不容无限期拖延统一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6日 14:33

  凤凰网10月16日消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的《2000年中国的国防》强调,中国政府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但如果出现台湾被以任何名义从中国分割出去的重大事变,如外国侵占台湾或台湾当局无限期地拒绝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两岸统一问题,中国政府只能被迫采取一切可能的断然措施,包括使用武力来实现国家的统一大业。

  据香港《明报》今天报道说,白皮书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白皮书重申,中国政府始终如一地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在关系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根本问题上,绝不会让步和妥协,“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更替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白皮书又说,“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和平。

  白皮书说,“台湾独立”就意味着重新挑起战争,制造分裂就意味着不要两岸和平。解放军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不容忍﹑决不姑息﹑决不坐视任何分裂祖国的图谋得逞。

  白皮书认为,台湾海峡局势复杂﹑严峻。李登辉悍然拋出所谓“两国论”的分裂主张,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对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回避和模糊的态度,台湾分裂势力图谋以各种形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严重破坏了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提和基础。这是造成台湾海峡局势紧张的根本原因。

  美国不断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武器装备,其国内有人企图推动国会通过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还有人企图将台湾纳入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日美修订的防卫合作新指针,始终不明确承诺不把台湾划入其欲军事介入的“周边安全事态”范围。这些行为助长了台湾分裂势力的气焰,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危害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白皮书声明,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向台湾提供战区导弹防御系统﹑部件﹑技术或援助,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把台湾纳入其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中国国防白皮书三处提及台湾问题 (2000/10/16 14:03)
中国发表第二本国防白皮书 (2000/10/16 13:15)
中国政府发表《2000年国防白皮书》 (2000/10/16 10:47)
中国将发布国防白皮书 首次公布中国军力状况 (2000/09/27 11:12)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