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阿尔费罗夫称诺贝尔奖是对前苏联科学成就迟到的认同

http://www.jczs.com.cn 2000年10月11日 11:54

  圣彼得堡当地时间十月十日,刚刚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俄罗斯圣彼得堡约飞物理技术学院院长若尔斯-阿尔费罗夫表示,诺贝尔物理学奖是对前苏联科学成就一个迟到的认同。

  阿尔费罗夫和另外两名科学家一起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为信息技术的发展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是这一领域的先驱。在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时,阿尔费罗夫表示,“获得这一殊荣我很高兴,这表明国际学术界已经对我们苏联和俄罗斯在物理学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认同。我来自俄罗斯,来自前苏联,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很大一部分是在前苏联时期就完成了的,这些都是在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的事情了。我很高兴能够获得诺贝尔奖,对于一个科学家来说,没有什么比诺贝尔更高的荣誉了。”

  阿尔费罗夫还称,他目前正在努力争取将研究出来的信息技术应用于实际的产品当中,获得诺贝尔奖不仅使他感到非常荣幸,而且还给他带来了一笔相当可观的财富,这对于目前正处在困境之中的科研单位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阿尔费罗夫是自1990年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以来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俄罗斯人。他准备于今年十二月十日前往斯德哥尔摩出席颁奖仪式。若尔斯-阿尔费罗夫,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约飞物理技术学院,1930年3月15日出生,1952年毕业于列宁格勒的乌里扬诺夫电子技术学院电子系。自1953年起,他一直担任约飞物理技术学院科学委员会委员。他曾经获得物理学和数学博士学位,并于1970-1971年间成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访问学者。从1962年起,他一直致力于半导体异质结构的研究,目前任约飞学院院长,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王羽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将于周四揭晓 (2000/10/11 09:30)
美日科学家荣获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2000/10/11 08:46)
美俄科学家共享200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0/10/11 06:56)
诺贝尔制造文学悬念:欧洲作家连任还是亚非作品入主 (2000/10/11 06:22)
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简历 (2000/10/10 23:47)



Copyright (C) 2000 Naval & Merchant Ships Websit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