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揭开美军E-4B核战指挥机的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14日 华商报

  军政要员享用

  E-4B是70年代后期由早期核战指挥机E-4A改装而来,机身选用波音-747客机。冷战时期,美军为了在核战中进行反击,准备在地面核战指挥所被摧毁后,迅速启用E-4B指挥美军进行核反击作战。美军高度重视E-4B的作用,目前共部署了4架,每架造价达2.58亿美元。

  苏联解体后,美国成了唯一的超级大国,因此,E-4B指挥机也不像冷战时期那么繁忙了。1999年美国国防部长科恩就乘坐E-4B访问意大利。

  兼任三军总司令的克林顿总统有时不坐“空军一号”,而是选用E-4B外出访问。

  民用救灾

  近年来,E-4B还开始为国家的救灾工作操心。1994年,美国联邦紧急管理局发现,一旦国家出现重大灾情,难以根据灾情处理的需要做到快速反应,而E-4B拥有现代化的通讯指挥能力。

  因此,联邦紧急管理局和国防部进行磋商,于1995年达成协议,最终获得了E-4B的调用权。

  该协议签定不久,该型机就派上了用场。当时,一场破坏力极强的飓风袭击了美属维尔京群岛,岛上电力系统被毁,通讯中断,美国大陆难以进行及时的沟通和增援。于是,一架E-4B衔命从华盛顿起飞,载着一支联邦救灾小组奔赴受灾岛屿附近的波多黎各。该机抵达后,发挥强大的通讯功能与维尔京群岛取得了联系,使美国联邦救灾人员迅速掌握灾情,组织本土力量支援。

  核战任务依旧

  E-4B虽然开始执行新的任务,但依然承担着核战任务。在该型机上执行任务的普菲富中校透露,E-4B型机能够在紧急情况下迅速作出反应,“一旦国防部地面指挥中心被摧毁,我们可以迅速行动,不会被敌方核武器摧毁。”

  普菲富表示,该型机作战能力比“空军一号”专机还强,具有覆盖几乎所有无线电频谱的通讯能力,能够迅速地对全球美军实施通讯指挥,包括可以与隐蔽在大洋深处的美军弹道导弹核潜艇取得联系,因此,美军随时可以核反击。该型机主要供美国总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或国防部长等要员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美军的4架E-4B型机全部编在奥弗特空军基地。每架飞机配有40名空勤人员,包括机组人员、通讯技术人员和安全警戒人员等。此外,该型机还需要多达19名的联合作战参谋人员,协助要员进行作战指挥,主要是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指挥下,整理各大战区、情报系统和核部队的所有情报,供要员决策使用。一旦核战爆发,其中4人将负责打开核导弹发射密码,协助要员下达核反击的指令。有趣的是,该型机设备大多显得很落后。其中,该型机还配备着远离现代技术的真空管数据发射机。许多人都不理解美国为何采用原始的技术。其实,这里面也有奥秘。原来,核武器一旦发生爆炸,真空管对核武器产生的电磁脉冲的承受能力要远远强于半导体。

  目前,美军计划投资1.8亿美元改进该型机的数据系统,使其在21世纪具有更先进的核作战指挥功能。(伊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