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捍卫军旗之战:中国“八一”军事五项队丹麦征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9月6日 军报网

  8月30日,八一大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在这里亲切会见了参加第48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载誉归来的我军军事五项代表团。

  张万年副主席首先代表江泽民主席和中央军委向大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张副主席说,你们在第48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团结奋战,顽强拼搏,用勇敢、智慧和汗水,夺得了4个世界冠军,打破了5项世界纪录,男队赢得了“6连冠”,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很大荣誉……你们的辉煌战绩将载入我军的光荣史册。

  迟浩田副主席在讲话中对军事五项队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勇气、魄力和智慧。奥运会很快就要举行了。你们的胜利是个前奏,必将鼓舞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载誉归来———男队实现“6连冠”、女队连破世界纪录夺回“挑战者杯”

  半个月前,我军军事五项代表团一行16人远征北欧,参加在丹麦霍尔斯特布罗市举行的国际军体第48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经过5天顽强拼争和较量,他们战胜了来自世界各国的30个军事代表团。男、女队双双夺得团体冠军。男队员刘伟、女队员徐蕾分别获得男、女个人冠军。

  在军队中开展军事五项运动,是二战后法国上尉军官亨利·戴布鲁斯在参观实兵演习受到启发提出来的。1950年,第一届男子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在法国举行,并设立“戴布鲁斯杯”,奖给团体冠军队。1991年,第39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首次增加女子军事五项比赛,设立“挑战者杯”。

  我军“八一”军事五项队1980年组建。1983年在第31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他们战胜了曾多次获得冠军的瑞典队、西德队、巴西队和美国队,使“戴布鲁斯杯”第一次进入中国和亚洲。从此,中国军事五项队连战连捷,先后夺得42枚金牌。

  遭遇风雨和“黄牌”———上阵先打“心理战”

  8月14日,丹麦海滨小城霍尔斯特布罗市忽然变得热闹非凡。国际军体第48届军事五项世锦赛射击比赛就要开始了。

  上午8时,中国男队登场。第一个上阵的是曾3次拿过世界冠军的老队员李忠。只见他手持心爱的大口径专用步枪,大步走向射击台,“刷”一下前扑卧倒,“喀嚓”10发子弹上膛。200米外的射击靶出现了。裁判员举起了红旗。这是开始射击的信号。“砰”!第一颗子弹呼啸着飞向靶子。“10环!”子弹正中靶心。李忠抖擞精神,再次瞄向靶心。此时,天气骤变。一阵狂风猛然袭来,接着又下起了雨。射击场顿时变得雾蒙蒙的,200米外的那个只有拳头大的靶心更难捕捉了。可是,箭在弦上,不能不发。第二颗子弹穿过风雨打了出去。可惜!只打了个9环。李忠根据射击场能见度和风向风速,三下五除二调整好枪支,快速锁定目标,迎着风雨打出了第3颗子弹,命中10环。砰!砰!砰……风雨中他竟然连打了9个10环,打出了99环的好成绩。接着,他乘胜前进,仅用不到一分钟,就打出了第二个10发子弹,又以98环的优异成绩完成200米速射。两组成绩相加是197环。李忠首战告捷,战友们大受鼓舞。随后上场的刘伟打了198环。赵敏打了197环。第一次出国参赛的新队员朱岩峰、何树感也分别打了194环和192环。

  这时,中国队老将郭新桥上场了。对这个有十几次国际大赛经验、曾夺得过军事五项个人世界冠军的队员,场上裁判、各国运动员和领队都不陌生。这次,如果不能打掉他的威风,别人就休想再同中国队争高低了。

  郭新桥上场后,试射5发还未打响,“啪!”一直紧盯在身边的某国裁判长突然把一块“黄牌”拍在射击台上,指指郭新桥据枪的左臂,作手势说角度不对,违例警告。郭新桥大为困惑:打了10多年枪,上过几十次赛场,从来都是这样按射击教范据枪瞄准,怎么这回就违了“例”呢?可当他扭头细看一眼那位裁判长时,一切都明白了。原来这个裁判长来自那个总想和中国队争冠军的国家。国家和军队的荣誉使他失去了公正。郭新桥明白应该怎么办了。于是,他不动气、不慌神,一口气连打了4个10环。“啪!”正当他准备打第5枪的时候,耳边又猛地一声响,回头一看,是一块“绿牌”。那个裁判长宣布:前4发无效为0环。这个精神压力对郭新桥来说显然是极为巨大的,在强手如林的国际赛场上,就是失掉一分都可能与冠军失之交臂,如今一下扣掉这么多,战友们的血汗不是白流了吗?这么想着,郭新桥手中的枪就有些颤抖。他猛然醒悟:“这是心理战!有现场录像为证,有国际军体理事会裁决,我就不相信没有公正!”于是,他稳了稳心气,再次举起手中枪,以59环的优异成绩打完了精度射击的后6发子弹。尔后,又以96环的好成绩打完了快速射。

  后来,经技术委员会裁决,该裁判长对郭新桥的判罚是不正确的。中国军事五项队男子团体以压倒优势的比分排在射击比赛第一名,为再夺“戴布鲁斯杯”实现“6连冠”打胜了关键的一仗。

  巾帼不让须眉———创造奇迹多磨难

  当中国军事五项男队在赛场上斩关夺隘时,女队的姑娘们也在死打硬拼。

  去年,在克罗地亚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中国女队失掉了团体和个人冠军。今年,她们决心把丢掉的“挑战者杯”再夺回来。

  此次参赛的中国女队,4名选手平均年龄只有20岁,除一名选手去年曾参加过国际比赛,其他人全无大赛经验。

  射击比赛打响了。率先上场的是中国队小将王莹。虽然她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但沉着迎战,来了个开门红,打了196环。第二个上场的徐蕾,虽然打得有些急躁,打了190环,但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尹丽、田琳娜也打出了较好的成绩。射击一役,4位队员合计总分超过第二名朝鲜队70分。

  女子500米障碍跑,是对人的生理极限的挑战。在500米冲击地段上依次排列的16个障碍物,个个都是不好对付的“拦路虎”。

  8月15日,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女子500米障碍赛开始了。这个项目的世界纪录是2分20秒。

  发令枪响了。率先上阵的是18岁的田琳娜。只见她箭一般地冲出跑道,飞身跃过第一个障碍物———高低横木,紧接着,是跨5道皮条、爬低桩网、走梅花桩……她的动作一个比一个利落。两米高栏迎面向她扑来了。“嚓!嚓!”她只用两大步就冲上高栏,一跃而过。场内的外国女运动员被她远远地甩在后边。场外的观众被她的出色表现惊呆了:如此敏捷的身手,出色的男子才能做出来的高难动作。田琳娜的成绩是2分13秒9,比世界纪录快了6秒多。

  轮到徐蕾上场了,这个早以憋足了劲的山东青岛女孩如同疾风闪电般地卷向障碍场,一阵狂奔纵跃到终点。电子记分牌打出成绩:2分15秒。中国女队再次打破去年的世界纪录。

  从吉林长春入伍的尹丽带伤破世界纪录。这次比赛中,她以2分15秒4的成绩,再次改写了女子500米障碍世界纪录。

  中国女兵连战连捷。50米障碍游泳,中国女队员如飞鱼一般敏捷,把一个个大块头的外国选手甩在身后。年仅20岁的小将王莹还以27秒6的优异成绩打破了这项比赛的世界纪录。8月17日,参加投弹比赛的中国女兵发扬我军善打恶仗的战斗作风,经反复争夺,以13115.3分的优异成绩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铺平了道路。18日越野赛结束后,徐蕾以5526.8分的成绩夺得个人冠军,打破了5434分的世界纪录。获得个人银牌的尹丽,也以5477.9分的成绩打破了个人总分世界纪录,同时以13分26秒7的成绩创造了女子4公里越野跑新的世界纪录。由徐蕾、尹丽、王莹组成的中国女队,不仅夺回了“挑战者杯”,而且还以16437.2分的成绩打破了中国女队于1998年在北京创造的15979.2分的世界纪录。(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