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突调关岛的美军巡航导弹瞄准谁(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9日


处于待命状态的美国导弹

  编者按:本报前天报道,本月初,美国太平洋空军把数十枚常规空射巡航导弹秘密运抵位于西太平洋重要战略位置的关岛。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部署导弹,也使得美国空军可以在12小时内轰炸亚太地区任何地方!

  美军为何采取如此异常的举动,这些导弹究竟瞄准了准?

  《华盛顿时报》惊爆内幕

  8月25日,一向喜欢披露美国军方内幕新闻的《华盛顿时报》故伎重演,发表了该报常驻五角大楼记者比尔·基尔兹和罗万·斯卡波罗夫联手撰写的一篇内幕报道《在亚洲屯积导弹》,立即在全世界,特别是亚太地区引起强烈反响。

  两记者援引五角大楼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说,美国国防部已在8月初将数十枚常规空射式巡航导弹(CALCM)运往西太平洋的战略要地———关岛,这将使美军轰炸机有能力在12小时之内轰炸亚太地区内的任何定点。如果消息属实,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以外的地区部署这种可精确瞄准发射的先进武器!

  五角大楼神秘兮兮

  一些五角大楼官员暗示,太平洋美军早在几年前就提出在这一战略要地部署空射巡航导弹,但五角大楼一直担心如果此事被曝光,将很容易让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怀疑美国是要在台湾海峡两岸爆发战争时攻打中国。

  今年上半年,五角大楼向各大司令部正式下发《美国新军事战略》,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战略重心的转移——从欧洲悄悄地移向亚洲。这再一次证明,五角大楼也开始重视西太平洋局势。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五角大楼终于批准了这项部署计划。当《华盛顿时报》作了披露后,有记者就此求证五角大楼新闻发言人,但得到的回答不出意外:“无可奉告”。部署巡航导弹一事再度蒙上神秘的影子。

  美空军证实:报道属实

  虽然五角大楼对是否在关岛部署了巡航导弹一事既不承认也不否认,但美国空军官员却在8月25日这天即证实,美国的确已经将常规空中发射巡航导弹移防到太平洋的关岛,以便在波斯湾、朝鲜半岛等地发生危机时作更迅速的反应。这些空军官员同时也证实,过去这种武器从未在美国本土以外部署过。狡猾的美国空军只字未提台湾海峡的情况。

  总部设在夏威夷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发言人卡尔·希尼斯表示,巡航导弹转移部署地点并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也不是根据情报资料所作的决定。他说,巡航导弹之所以存放在安德森基地,主因是这里是理想的投射地点,范围涵盖整个亚太地区。

  关岛:已有前科

  关岛位于太平洋西部马里亚纳群岛南端,总面积约541平方公里。1950年,美国通过法案,宣布关岛为美“未合并的领土”,给予关岛自治政府地方权力,划归美内政部管辖。

  冷战时期,美军对关岛的重视达到极致,这里变成了美军进行前沿部署的大型阵地,不仅修建了安德森空军基地,还修建了阿加尼亚海航站和阿卜拉港核潜艇基地等重要的军事设施。在越南战争期间,关岛的战略位置也充分表现出来,美军远程轰炸机B—52曾从这里大量起飞,到越南上空狂轰滥炸。

  1996年美军的B-52轰炸机也曾利用安德森基地携带巡航导弹,对伊拉克进行轰炸;此外很少在海外部署的B-2隐形轰炸机也曾利用安德森基地出过任务。

  美国太平洋总部负责的作战范围中,有潜在战事的包括朝鲜半岛、台湾海峡和拥有核武器的印度和巴基斯坦。波斯湾并不是太平洋总部的管辖范围,不过,关岛的远程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可以涵盖波斯湾。对于美军在印度洋的另一战略要地迪戈加西亚海空军基地来说,轰炸机若要重新装填导弹,关岛也比美国本土近了许多。

  导弹到底对准了谁?

  冷战结束后,美军的战略进行了较大调整,关岛驻军裁减了不少。然而,最近几年来,随着俄罗斯军事实力的衰落,美军四处寻找对手,因为没有对手,军队的作用自然就会降低,于是,美军把目光瞄上了经济发展一日千里的中国等亚洲一些国家,在《美国新军事战略》中,中国更是成了美国未来的头号对手。正是在这种冷战心态下,美国军方极力夸大中国的威胁,关岛的军事作用再度被重视起来,增加巡航导弹等军事存在便不足为奇了。

  就在美国空军紧锣密鼓地在关岛部署巡航导弹之时,美国海军也在极力争取在军队中的地位,当然最有效的办法和空军如出一辙——中国威胁论。就在8月25日《华盛顿时报》披露关岛部署巡航导弹的同一天,美国海军也结束了其年度性大型演习“环球2000”,令人震惊的是,其中一个秘密演习方案是:美国和一个拥有10亿人的“红色”亚洲国家爆发冲突。

  虽然美国空军并没有直接讲明在关岛部署巡航导弹是针对哪个国家,但把它与海军的这次大型演习联系起来,这些巡航导弹对准了谁也就不言自明。

  小资料:常规空射式巡航导弹

  常规空射式巡航导弹(CALCM)是美国空军新研制的远程对地攻击性武器,是美军的最精良武器之一,主要由B—52型等远程轰炸机携带,重达1360公斤,飞行时贴近地面,作战范围近1000公里,飞行时速为0.8马赫左右,主要攻击重要的地面目标。该型导弹配备了极为先进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制导设备,一旦发射,可以自动导向目标,飞行途中能够自动随地形的高低而升降,包括自动飞越山脊。

  常规空射巡航导弹不仅可以贴地飞行,而且进行了先进的隐形设计,普通防空雷达对它进行探测的难度很大。正由此它的这些优点,在最近几次战争中,美军一直极为器重这种精确导弹。它曾经被美军用来轰炸伊拉克,也在去年对南斯拉夫的空袭中派上用场,由于美军在战场上对其“挥霍无度”,当时作战计划高层还一度担心美国空军可能会把所有库存的空射式巡航导弹用光。 任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报道
美国突调数十枚巡航导弹前往关岛 (2000/08/26 09:20)
美军巡航导弹突然调防关岛 (2000/08/26 07:58)
美空军开始在关岛基地贮存巡航导弹 (2000/08/24 00:00)
美军首次在关岛部署空射巡航导弹 (2000/08/18 15:1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