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俄罗斯“龙卷风”与美国M270谁能称雄?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3日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被形容能“播撒钢雨”的美制M270式多管火箭炮一战成名,号称“世界上最好的火箭炮”。但俄罗斯军方则不以为然。他们心中的“英雄”是自己麾下的“龙卷风”(BM-30式)火箭炮。这钢铁铸造的“风雨”要是碰到一起,场面一定壮观极了!

  M270:结构先进,使用方便

  从整体结构来看,M270式由履带发射车、发射箱和火控系统3大部分组成。发射车由M2步兵战车改装而成,防护能力和机动能力较好,能够保证火箭炮打了就跑。发射箱内装有两个各有6发火箭弹的发射/储存器。这种设计突破了传统的弹药装填和储存观念,不用日常维护保养即可保存10年之久,大大缩短了火炮的射击准备时间。M270的遥控发射装置可以使炮手在远离火炮的位置上发射,紧急关头方显英雄本色。而“龙卷风”的模样则颇为“新潮”:由于火炮口径太大,为降低整车高度,12根8米长的发射管在排列上颇下了些功夫,分上、中、下3排配置,上面一排4根,下面两排左右各两根,这样调节火炮射角的液压杆等设备就可放在下面两排发射管的中间。同时为了不使整个火炮过于笨重,“龙卷风”采用了轮式发射车。关于“龙卷风”的火控系统,有关资料透露的情况极少。笔者曾在一个偶然场合巧遇“龙卷风”,但当笔者要求进入车内参观时,遭到了负责守护的俄罗斯技术人员的拒绝,其火控系统结构性能如何,仍不得而知。但从整炮结构来看,M270要比“龙卷风”胜出一筹。

  从使用上来看,M270式火箭炮每炮配3名操作手:炮长、驾驶员和炮手。发射和再装填都可在车内进行。紧急情况下,一个人就能进行发射和再装填。由于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稳定基准装置能够自动定位和稳定火炮,自动收放炮装置代替了手动收放炮装置,进入阵地后能够自动放列和调平,自动计算射击诸元能自动进行修正……使火炮的射击指挥反应时间、瞄准反应时间都大大缩短,接到命令5分钟内就可发射,两分钟内能够进行机动。“龙卷风”配有4名操作手:驾驶员、操作员、装填手和炮长。据说射击准备时间只需3分钟,比M 270还快。但笔者认为到底谁快谁慢难有定论,而从“龙卷风”需要多配备一名装填手来看,其自动化程度不及M270。

  “龙卷风”:打得远,打得准

  俄罗斯“龙卷风”的威力足以让所有的对手胆寒,其杀伤子母弹最大射程达70千米,而M270的双用途子母弹最大射程只有32千米,虽然美国人另有高招,给M270装上了射程100千米的陆军战术导弹,但要是真正进行火力战,主要还得比拼火箭弹。如果用这两种炮展开炮战,M270似乎只有挨打的份。

  M270由于采用了稳定基准装置,据说命中精度相当高。但“龙卷风”更胜一筹,在火箭弹上加装了自动修正系统、简易陀螺导向加燃气发生器,射击精度大为提高,其密集度指标与传统火箭炮相比提高了3倍。不难看出,在射击精度方面“龙卷风”要高出不少。

  弹药火力:各有千秋

  在弹药方面,M270式相继研制生产了双用途子母弹、反坦克布雷弹、末制导反坦克子母弹和二元化学弹。双用途子母弹内含644个M77式子弹,子弹重230克,能穿透100毫米的装甲。一门火箭炮一次齐射可抛出7728枚子弹,覆盖6个足球场大的面积。反坦克布雷弹内装28枚德国生产的AT-2式反坦克地雷。一门炮一次能发射336枚反坦克地雷……“龙卷风”配用的弹种为杀伤子母弹,内装72枚直径为80毫米的预制破片子弹药,每个子弹药内含用于杀伤人员的800毫克破片300个、能穿透10毫米的轻型装甲的4.5克破片100个。一门炮一次齐射能抛出864枚子弹药,覆盖面积近60万平方米,比M270大10倍!

  有趣的是,美军的弹药虽然威力稍逊,但供应充足。M270装备有专门为该炮设计的火箭弹运输装填车,一次能运送8个发射/储存器,满足一门炮4次齐射的需要,并能用自身携带的起重机直接把两个发射/储存器吊到发射箱,方便快捷。“龙卷风”也有弹药运输装填车,也能用随车携带的液压起重臂吊装弹药,不过一次只能运送14枚火箭弹,幸好这14枚炮弹的覆盖面积比M270式48枚弹的覆盖面积还要大两倍左右。

  综观两炮的各种战术技术性能指标,应该说各有所长。M270式多管火箭炮在自动化和弹药的种类上作文章比较多,因此在这两方面较强;而“龙卷风”则突出射程和精度,力求打得远、打得准。因此,谁能戴上“火箭炮之王”的桂冠,看来还得在战场上见高低。(《中国国防报》8月23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