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曾秘密打捞前苏联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2日

  1968年2月25日凌晨7时,苏联太平洋舰队的547号核潜艇离开了远东某军港驶向太平洋。3月12日,核潜艇突然和指挥部失去联系;3月22日,核潜艇仍然没有按照规定报告值勤海域的情况。苏联海军意识到,这艘潜艇可能出事了。于是,苏联海军开始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紧急搜索救援行动,各种救援舰艇、远程侦察机和水声探测仪昼夜不停地在潜艇航线上进行搜索,但结果却令人失望。547号核潜艇就这样如同石沉大海,莫名其妙地失踪了。

  美海军监听站发现奇怪信号

  1968年3月,美国夏威夷海军监听站记录到一个异乎寻常的奇怪信号,经判断,这是来自大洋深处的一艘潜艇发出的。美国海军随即悄悄地派出一艘现代化测量船“米扎尔”号开赴潜艇失事海域,经过两个月的勘查后,终于找到了失事的潜艇,原来这就是神秘失踪的苏联547号核潜艇。

  这以后,美国海军高层就是否要打捞苏联潜艇多次开会讨论,除了打捞的技术问题外,美国方面还得考虑苏联人的反应。不过,苏联的潜艇残骸、携带有核弹头的导弹、武器装备、船上的俄军密码本……这一切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了。在得到中央情报局和当时的尼克松总统的批准后,美军一边封锁消息,一边开始着手打捞。就这样,世界海洋打捞史上一项最离奇、开支最大的秘密行动开始了。

  亿万富翁打捞前苏联核潜艇

  中情局选中了拥有大量地产的亿万富翁霍华德·休斯承担打捞潜艇的工作。众所周知,中情局的使命都是由一些掩护性的机构去完成的。休斯拥有很多公司,在陆地资源枯竭的时候,他本人也对采掘海底矿物十分感兴趣。因此,双方一拍即合,于1969年签订了打捞合同,在休斯的船寻找海底矿物的时候,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打捞苏联潜艇。这一代号为“杰尼弗行动”的打捞计划总计花费了3.5亿美元。

  为了打捞547号潜艇,中情局和休斯一同用了两年的时间建造了“格洛玛”号作业船。中情局为了转移公众的注意力,利用各种渠道散布休斯将用这艘船去开发海底矿物的消息,以掩蔽该船的真正用途。1974年6月20日,“格洛玛”号正式出海,开始了真正意义的打捞潜艇的“杰尼弗行动”。7月中旬,“格洛玛”号到达出事海域并开始作业。驳船被沉到水下45米处,对准“格洛玛”舱口。一节柔韧的管子逐渐伸长到水下驳船上,然后与吊索连接,继续下伸。当管子到达潜艇时,管子和吊索总长已达1.2万米,承重超过2000吨。这时,吊索接近艇身,终于钩住了潜艇,开始上吊。当潜艇被吊到一半时,潜艇终于经受不住海水的巨大压力,断成了两部分,其中潜艇的尾部也许是永远沉入了海底,而这一部分中正好包括导弹舱和密码舱,也正是美国最想得到的部分;占艇身长三分之一的另一部分则被吊出了海面,安装在驳船上面,随后驳船浮出海面,“格洛玛”号返航。由于想获得苏联潜艇的全部密码、指挥意图等不可多得的情报,中情局认为应该继续进行打捞,而美国高层中的一些人认为这种冒险行动有可能使美苏关系恶化,反对继续进行打捞。

  打捞潜艇密件不翼而飞

  1974年6月,就在中情局和美国高层人士争执不下的时候,休斯总部的大量文件被盗,包括“杰尼弗行动”的秘密文件和休斯关于打捞苏联潜艇的亲笔记录一起不翼而飞。尽管联邦调查局想方设法找回文件,秘密还是被公开了。1975年2月,《洛杉矶时报》在头版以醒目标题“情报机关捞起一艘苏联潜艇”报道了事情经过。中情局见潜艇打捞事件已经暴露,便干脆对“杰尼弗行动”计划做了详尽的介绍,并宣布找到了70名艇员的尸体,安葬仪式用俄英文进行,整个过程还被拍成了电影。由于苏联政府的反应不强烈,美国方面还决定进一步打捞,新的行动代号为“斗牛士”计划,但这一计划至今尚未实施。(王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