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航母天敌--俄罗斯“现代”导弹驱逐舰(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8月22日


“现代”导弹驱逐舰

“日炙”舰对舰导弹

  俄罗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设计师们毫不掩饰地说:“我们(对‘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的设计目标就是为了对付美国的航母战斗群,是专为美国航母‘定做’的克星。”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北方造船厂制造的新型战舰,长150米、宽17米、吃水近7米,满载排水量8000余吨,相当于美国海军装备的“宙斯盾”级导弹驱逐舰。它的推进系统是两台蒸气涡轮机,每台可以产生5万马力,从而使它的最高航速达每小时33节。如果以18节的经济航速航行的话,最大巡航距离近乎4000海里,相当于6000多公里,续航时间30天。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具有对海、防空、反潜和海岸攻击能力,主要以导弹攻击的方式与敌舰交战,尤其是它的过人之处就在于对航空母舰具有打击能力。

  “日炙”令航母胆寒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上装备的“日炙”舰对舰导弹代表了当今舰对舰导弹发展的最高水平,是前苏联彩虹设计局设计的一种近中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它由导弹、C3I系统(即指挥、控制、计算机与情报系统)、发射指挥系统等组成,整个导弹武器系统的俄文名字叫“白蛉”。其设计思想是使敌方没有足够的拦截反应时间,从而提高导弹的突防能力,用于打击美国装有“宙斯盾”防御系统和“标准”SM-Ⅱ型舰对空导弹的水面战舰。彩虹设计局针对“宙斯盾”系统的雷达探测距离、处理速度和“标准”SM-Ⅱ导弹的发射加速度、最大过载系数、最小攻击距离等,设计了这种高速低空飞行的“日炙”导弹系统。该导弹飞至射程90公里处仅需两分钟。因此,能在“宙斯盾”系统完成探测、跟踪、锁定、判断、发射、导弹制导程序之前到达目标舰的防御区,有较强的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在射程方面,其基本型的射程为90公里、改进型3M82为120公里、改进型X-41空对舰导弹为150公里;飞行速度超过两倍音速;飞行高度方面,在巡航阶段为20米高,到了攻击阶段末段则降到距海平面7米,最低可降至1.2米,可以说是贴着浪尖飞行,令被攻击舰只上的雷达很难发现,或者即使发现也为时已晚。该导弹单发命中率为94%,贮存一年半不需维修,有防核爆炸影响的能力。每一枚“日炙”导弹可以装载重500多公斤的高爆弹头或35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还装有末端制导系统,具有“发射后不用管”的能力。

  “日炙”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现役超音速、超视距、超低空掠海飞行舰对舰导弹,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拦不住,航空母舰防不了。因此,“日炙”导弹是令美海军航母编队的最胆寒的武器,被俄军誉为“杀手锏”。

  自卫能力卓越超群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准备了多种手段,以对付空中来袭的飞机和导弹。它装备了两套SA-N-7“牛虻”舰对空导弹发射架,并配备48枚导弹。该导弹系统可以借助扫描雷达对多个目标进行跟踪,并可让3枚导弹同时瞄准目标。“牛虻”导弹的最大射程为28公里,飞行时速3672公里,属于中程防空武器,主要用于对付轰炸机、攻击机、直升机和反舰导弹。

  为加强防空作战能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还装备有AK-130-MR-184型130毫米双管舰炮。这是当今世界最大口径的现役舰用主炮,整套舰炮系统由计算机系统、双管炮塔、光视系统和舰上指挥一体化系统组成。这种舰炮可以发射压发或者延迟引信的弹药、教练弹和爆炸性弹药。舰炮的多频段雷达控制系统和电视、光视系统可以让火炮具有随时发射的能力。如果启动雷达控制系统,舰炮就可以进行全自动装弹射击,射击速度为每分钟20发至35发炮弹,射程22公里。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还装备4门6联装AK-630型自动舰炮,可以发射杀伤爆破燃烧弹和曳光穿甲弹。最大射速可达每分钟5000发,射程可达4公里,主要用于对付低空飞行的导弹或者轻型水面目标。其性能强于美海军舰上配备的“密集阵”小口径自动火炮系统。

  “水下杀手”的杀手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不仅拥有对舰、对空打击能力,还拥有反潜打击能力,可以有效对付潜艇和鱼雷等“水下杀手”。其反潜措施除了舰体左右舷各配备一套直径达533毫米的双联装鱼雷发射管外,还安装了2座RUB-1000型6管深水炸弹发射器,每座发射器配备48枚深水炸弹,能对付多个水下目标。这种深水炸弹的射程为1000米,装备有55公斤的弹头。该系统不仅可用于在最近距离上发射己方鱼雷攻击死角区域内的潜艇,也可攻击敌方来袭鱼雷、摧毁潜艇的声纳对抗装置,并可杀伤水下蛙人。它的主要优点是,结构简单紧凑,操作安全可靠,反应时间短,杀伤威力大。另外,“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还拥有布设40枚水雷的能力。

  舰载直升机是“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反潜作战的另外一个重要手段。舰上的直升机平台可以搭载一架卡-27(蜗牛A)反潜直升机。该反潜机独特的起落架设计可以保证直升机在摇晃的甲板上顺利起降。机身采用耐腐蚀材料,机上还装有紧急气囊,可直接在海上应急降落。该型号的直升机在海情5级的恶劣海象下仍能执行正常的作战任务。其最大作战半径可达母舰外250公里海域。卡-27装备有搜索雷达、敌我识别雷达、白嘴鸦声纳浮标、反潜鱼雷、反潜导弹、深水炸弹,可探测、跟踪并攻击潜在水下500米、航速42节的潜艇目标,可全天候、全时辰使用。

  新一代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是俄海军21世纪的水面主战舰艇,是俄海军远洋作战编队的重要成员。(薛涛/文)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俄罗斯核潜艇沉没北冰洋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