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搜索引擎 | 主题社区 | 都市生活 | 竞技风暴 | 财经纵横 | 科技时代 | 网上购物 | 网站地图

 
 
新浪军事

军事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国际风云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未来:潜水航母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7月26日 军报网

  航母,被誉为“海上巨无霸”,这是人所共知的;而潜艇又恰恰是威胁航母生存的“水中幽灵”。那么,在高科技空前发展的今天,能否把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呢?目前,少数发达国家正醉心打造的“潜水航母”,就是这样一种“杂交”产物。

  其实,说起潜水航母来早有运用。最早的尝试,始于二战期间的日本海军。当时日本共建造了6艘能载3架轰炸机的伊—400超级潜艇,它最大航速14节,可航行4.2万海里。由于“水下怪物”潜水航母问世不久日本就投降了,因而它没发挥多少威力便被人淡忘了。但是,作为一种发展思路,它却打下了成功尝试的未来发展基础。

  70年代中后期,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使得发展潜水航母的技术条件日趋成熟,一些国家的潜水航母研究发展热再度兴起。

  首先,新型核反应堆的发展为潜水航母的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动力。核动力的应用,是海军舰艇发展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也是现代作战舰艇大型化的先决条件。自1954年世界上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下水以来,潜艇的核反应堆已发展了多种类型,其功率不断提高,安全性也不断增强。如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诺尔斯研究所为“三叉戟”研制的SG反应堆,就是一种较先进的自然循环压水堆,它可以提供轴功率6万马力,反应堆的寿命达30年以上,在整个服役期间不用更换核燃料。

  现代巨型核潜艇的进步,为潜水航母的研制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今天,不论是核潜艇还是常规潜艇,单艇大型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仅就弹道导弹核潜艇而言,目前的单艇吨位已比70年代增加了2倍。苏联的“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排水量2.65万吨,美国的“俄亥俄”级、法国的“凯旋”级、英国的“前卫”级等弹道导弹核潜艇排水量亦达1.5万吨以上,已接近现役的轻型航母。可以说,潜水航母的建造在技术上与以往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舰载装备的空前发展,为潜水航母提供了先进适用的打击手段。由于潜水航母要在水下航行,不可能有像水面舰艇那样宽大的甲板和空间,因此折叠式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是其载机的最佳选择。

  目前,英国、美国等均对潜水航母的可行性作了大量论证和一些关键性试验。为了适应水下航行时的需要和搭载飞机的要求,未来的潜水航母排水量大约在一万吨左右,舰载机主要为垂直/短距起降飞机,数量约在30架左右。英国的“天钩”系统是较理想的用于潜水航母的特殊起重机,它具有捕捉、锁紧、释放飞机等多种功能。美国在进行潜水航母的应用研究中,搭载了6架“海鹞”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和两架直升机,同时还装载了一支能实施两栖作战的特种部队。

  总之,由于潜水航母既像航母那样可搭载飞机、且攻击能力强,又具有核潜艇灵活隐蔽的优点,所以被各国军界普遍看好。有关专家预计,到2025年左右,这种新舰种将正式问世。届时,更具威胁的海洋新霸主必将对未来军事发展产生新的影响。(田武 章友春)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